02 以「之」字命名

以「之」字命名

一位泳友,平時遇見,只點點頭,很少交談。一天,他對我說:「有了一個孩子,正躊躇取名,可否給點意見?」盛意拳拳,不好推辭。

我先問:貴姓?是第幾個?男還是女?他告訴我:是百家姓頭幾個之一,聲陰平;第一個;男的。我再說取名的四個自以為是的原則:

一、有一定的不錯的意思;二、不可太通俗以至庸俗,因而常有同姓同名;三、筆畫簡單,字也淺易;四、第三字陰平,讀音響亮。

想了一會,我向他建議:名之曰「一之」,「一」是一二三的「一」,「之」是之乎者也的「之」。他問:「這是甚麼意思?」

我答:「含義是『一以貫之』,就是始終抱著堅定的信念理想。」他聽了,連聲讚好,立即又問:「有了第二個,名字是否叫『二之』?」我問:「你希望第二個是男的,還是女的?」他說:「希望是女的,但若是男的,也會很高興。」

我說:「以『二之』的『二』字為名,有點怪相。假如是女的,可叫『異之』,是與眾不同的意思;倘是男的,可叫『義之』,是以道義教之的意思。」「異」與「義」,廣東話與「二」字同音,但普通話卻大有分別。「異」與「義」,兩字的筆畫都不少,但卻是淺易的字。

他聽了,連聲道謝。其後,也再遇見過,我沒有問及他的最後抉擇是怎樣的,因為假如他沒有接納,彼此都有點掃興。

我頗喜歡,以「之」字作為姓名的第三個字,古代不少人有這樣的名字。書聖王羲之,是兩晉琅琊名族,族中五、六代都以「之」來命名。與他同代的有:晏之、允之、籍之、頤之、胡之、耆之、羨之、彭之、彪之、翹之、興之等。他的幾個兒子就叫做玄之、凝之、渙之、肅之、徽之、獻之,第三個字都是「之」字。這王氏家族,幾代都以同一字取名,是歷代少有的。

本來,古人取名有所謂「避諱」。避用皇帝的名字,稱為「國諱」;避用聖人的名字,稱為「聖諱」;避用先祖的名字,稱為「家諱」。在兩晉南北朝,避諱很嚴,但「道」與「之」這兩個字,卻不在「家諱」之列,先祖與後代可同用而不必避。所以,文人名士便都熱中於用「之」字命名了。

二○○六年五月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