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痛悼梁鳳群女士

痛悼梁鳳群女士

絕大多數的讀者,不知道她是誰。她是十七年來,支聯會最熱心的一個義工,同人都很熟識,叫她做「加菲」。零一年發現患了胃癌,做了切除手術,但她一直像面對獨裁者那麼勇敢、沉著、樂觀,與病魔作戰。(零六年)五月十五日下午二時三十分,終於不幸在聖母醫院逝世,享年五十。

她年輕時,與一般少女無異,衣著入時,學化妝,愛打扮和聽流行曲,尤其是夏韶聲唱的,每周都與友人去酒廊聽歌。八九民運後,整個人完全改變了,拋棄過去的娛樂享受,義無反顧、奮不顧身、廢寢忘餐、全情投入支聯會的工作,成為核心義工。支聯會事無大小,她都忘我參與,更是反新聞封鎖義工組的負責人,還照顧過一些曾滯港的流亡民運人士,甚至住到自己家裡。

她侍母至孝,患病期間,仍親力親為照顧患了老人癡呆症的母親。她對朋友,情義深重。平時負責支聯會運輸,每次遊行駕著貨車在隊伍最前的錦叔,患了胰臟癌。她自己已有病,也每天去醫院陪伴,分享治病心得。

患病後,除了逝世前一個月病情惡化,五年來,她都帶病參加支聯會的每一次活動,來給大家打氣。總是有說有笑的,臉上毫無陰影,人人都衷心佩服她的樂觀和頑強。甚至逝世前住院,還向來探病的親友,徵集聯署「平反六四、支持維權」廣告,以及在「民主烈士永垂不朽」的弔唁冊上簽名。她已向醫生請了假,準備坐著輪椅,參加明天(零六年五月二十八日)的「愛國民主大遊行」和「六四」的燭光悼念集會。她的軀體來不及了,但在天之靈一定會來,與我們在一起。

最後的一次住院,我去探過她三次。最後的一次,雖然忍著痛楚,還是有說有笑,對我說:「自知日子無多,後事已吩咐了一位義工。」說著,滿臉是真情的微笑,她的微笑使我幾乎下淚。

遺言是:一切從簡,不舉行喪禮,遺體由醫院直接送去火葬場火化,骨灰撒在歌連臣角紀念花園,既可滋潤花草樹木,日後也可讓親友去憑弔。後事辦妥後,希望支聯會能為她開一個追思會,讓親友追憶她一生的點滴。收得帛金,全數轉贈支聯會和癌病協會。

加菲:你好走!最後一面時你臉上的微笑,還在我眼前。所以,我心裡沒有哀傷,只有沉痛的惋惜。我們後死者,要以你為榜樣!

二○○六年五月二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