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宋慶齡是共產國際秘密黨員?

宋慶齡是共產國際秘密黨員?

前文已寫了兩篇,關於《新文學史料》(季刊‧零六年第二期)的文字,還要再寫一篇。該期的《關於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的幾件事》,作者朱正,很值得一讀。此文零一年一稿、零四年二稿、零六年三稿,歷時四年半,資料豐富,寫作嚴謹。讀之不但能深入了解事件,還可認識中共的統戰。

「同盟」發起人和主席是宋慶齡,成員有:蔡元培、魯迅、胡適、林語堂、楊杏佛(後被暗殺)等人。其成立是三十年代的大事,實際上是營救牛蘭夫婦的組織的蛻變,「民權保障」非其初衷。

牛蘭是共產國際潛伏在中國的秘密工作人員,三一年六月被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逮捕,八月押解南京。蘇聯和中共,立即進行緊急營救工作。同年七月,宋慶齡為奔母喪,由德國經莫斯科返滬。途中,極可能得到斯大林的指示,受託向蔣介石說項,以被羈留在蘇的蔣經國,來交換牛蘭夫婦。楊天石的《蔣氏秘檔與蔣介石真相》一書,引錄了蔣三一年十二月十六日的日記,如下:

「蘇俄共產黨東方部長,其罪狀已甚彰明。孫夫人欲強余釋放而以經國遣歸相誘。余寧使經國投荒,或任蘇俄殘殺,而決不願以害國之罪犯以換親兒。絕種亡國,天也,余何敢妄希幸免!但求法不由我毀,國不為我所賣,以保全我父母之令名,無忝此生則幾矣。區區嗣胤,不足攖吾懷也。」蔣的為人,可窺見其另一面。

上述楊書,有這樣的看法:「這一條件通過宋慶齡提出,也顯示出宋和莫斯科方面的密切關係。有材料說,宋慶齡是共產國際發展的秘密黨員。這是可能的。」以前的傳聞,又多一旁證。

蔣拒絕交換後,宋到監獄探望絕食的牛蘭夫婦,並同時任主席,組織營救委員會。社會反應不大,於是擴大並改而冠以「民權」的名稱,吸收了一批重量級的文化教育界知名人士加盟。其實,「同盟」的首要任務,仍是營救牛蘭夫婦。因為名與實不副,「同盟」不久便瓦解。

與此同時,共產國際還派了兩名高級特工(其中一人是其後著名的中共紅軍顧問李德),攜帶兩萬美元前往上海,用作賄賂南京官員和法官,去營救牛蘭夫婦。但因案情重大,由蔣介石直接過問,不得逞。牛蘭夫婦一直被拘禁,三七年抗日戰爭爆發,才釋放了。

二○○六年七月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