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結集十三《橙黃橘綠》出版了

結集十三《橙黃橘綠》出版了

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見報的文字,一篇不漏,結集成書。三日一篇,兩年得二百四十篇,每本結集收八十篇,可出版三冊;另從中選出適合學生、家長、教師閱讀的,出版選輯一冊。共四冊,每年的書展和維園年宵市場支聯會攤位,便都有一本新書與讀者們見面了。

今年(零六年)書展,由七月十九至廿四日。第十三本結集,書名是《橙黃橘綠》,率先在書展的「次文化堂」攤位發售。這期間的下午,我都會在場,與讀者會晤和簽名。廿二日(星期六)下午五時半,還會在展覽館五樓,為小讀者們講故事。

這書名,出自蘇軾的七絕《贈劉景文》,見該結集的《代序‧「最是橙黃橘綠時」》。「橙黃橘綠」是冬天的景色,我還以之比喻一生的晚年。冬天和晚年,都有美好的景色,更值得去欣賞和珍惜,我以此自勉。

出版第一本結集時,彭志銘兄曾建議:將所收文字分為,世情、政情、人物、讀書、教學等不同類別去編排。我沒有接納他的意見,決定以每篇見報的日期為序,各類文字混雜。現在,覺得這決定很愜意,除了有些難於分類和篇數差異頗大外,還因以見報日期為序,可作為我這麼多年來,在工作、思考、讀書、心境等方面,一個側面簡略的記錄,彌補了沒有寫日記習慣的遺憾。這樣,對我或會寫回憶錄時有一點幫助。

在第一本結集《捨命陪君子‧前言》中,我說:「在這個專欄,我寫得很雜,除了因為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外,還有希望藉此把一個較為有立體感的我,展示在讀者面前之意。一般港人,大多只從我的政治活動,得到對我的印象。其實這只是我的一面,只是平面的。倘若能從這頗『雜』而又統一的各個方面去看我,這才會較真實地認識和了解我。」已經寫了九年多了,我是否能達到這樣的期望呢?請讀者們賜教。

從讀者的反應,得知對這個專欄不同的內容,各有特別感到興趣的。一般來說,對故事、關於學生和教學的,較多人愛讀;但對有關文史、政情和讀書的,有些人卻格外喜歡。看來,我將會很「雜」地寫下去,而且各類適當相間。

我知道讀者們是愛護我的,我必不會辜負他們,努力、認真、盡心地繼續寫下去。

二○○六年七月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