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《十日談》中的一個故事

《十日談》中的一個故事

蒲伽丘的《十日談》,是短篇小說集。裡面的故事,生動離奇,引人入勝,並且充滿反對封建和宣揚民主的精神。所以,被叫做「人曲」,與但丁的長詩《神曲》,並稱齊名而成為姊妹篇。兩者,同是中世紀意大利的不朽文學作品。

一三四八年,佛羅倫斯爆發可怕的瘟疫,四個月內,死了十萬人,屍體遍野,處處新墳。《十日談》,就是以此作為背景寫成的。

瘟疫期間,有七個女子和三個男士,帶著僕人,到郊外去逃避疫症。他們在風景如畫環境幽靜的山城,找到了一座華麗的建築物,住了下來。一天推舉出一人輪流擔任領袖,安排當日的活動,男的稱為「王」,女的稱為「后」。每天上午,各人隨意到處遊覽;晚上,一起唱歌跳舞;下午,天氣炎熱,便在蔭涼處聚首講故事。每人每天說一個,說了十天,共一百個故事,所以稱為《十日談》。

下面轉述的,就是第一天說的第二個故事。

巴黎的一個商人,是猶太教徒。他的一個好朋友,卻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常常勸他轉信基督教,否則,死後便要入地獄受苦。但他拒絕了。

這朋友還是不斷地勸告。一天,商人似乎被那熱誠感動了,說:「好的!我先到教皇所在的羅馬去看看,如果基督教真的像所說的,回來後便改信基督教!」這樣,倒叫這朋友擔憂了,因為他知道教會裡充滿貪污腐敗,反而以路遠花費大去勸阻他。但商人決意要去。

商人在羅馬,細心觀察教皇、教士、教會裡的人的一言一行,發現了種種黑暗。回到巴黎,把所見所聞,都告訴了這朋友,說:「天主必須懲罰這些人,一個都不饒!他們實在腐敗到不能再腐敗的地步了!」

這朋友以為商人一定不會信奉基督教了。但商人最後卻說:「我要入教!我入教是為了把這種種黑暗,告訴天主,求天主懲罰他們!」他到教堂受洗,還取了一個「約翰」的教名。

這故事,很明顯地揭露,當時的基督教內部的黑暗。但基督教卻統治著歐洲,勢力很大,誰說它壞話去反對,便會遭殃,甚至被處死。蒲伽丘自己也是一個基督徒,所以,只能用這樣的曲筆去揭露。

這不是很有意思和技巧的說故事方法嗎?

二○○六年七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