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「拍拍屁股就走」?

「拍拍屁股就走」?

彭定康又訪港,恐怕不單是為了新書的出版。他對香港和港人有感情,愛表演而又演技出色,這裡正好給以一個可大顯身手的舞台。這一次捲起的旋風,似乎比過去的大,他的說話也較開放了一些。大抵與近期的政治氣候有關:爭取普選的熱潮持續不退;陳、葉兩太的言行迭出,引人矚目;曾蔭權競選連任,在密鑼緊鼓中;唐英年推出銷售稅,社會一片反對聲……。對種種提問,他都揮灑自如,既從容而又有分寸回答了。

回應得最清楚的,是他反對銷售稅,當年任港督時否決了。唐英年反駁說:他「拍拍屁股就走」。意思是指他留下爛攤子給特區,要為回歸後的幾年經濟衰退負上責任。難道要負責的,不是董建華的「八萬五」和管治低能嗎?據云,彭離任時,留下一個錦囊:政府千萬不要干預房地產和樓市。可謂極高的政治智慧。董當時是行政局成員,未知是否曾聽過這樣的話,考慮過其道理而記得呢?

在回歸前夕,港澳辦主任魯平,曾罵過彭是「千古罪人」;指摘港英增加基建和福利開支,會導致「車毀人亡」;並要求回歸後,最少要留下二百億財政儲備。

九年過去了,情況是怎樣的呢?從港人對彭到訪的反應來看,並沒有把他看作「罪人」;「八萬五」是經濟衰退的罪魁禍首,早已有共識;雖然經歷一段艱難時期,「車」沒有「毀」,「人」也沒有「亡」,只是董建華下了台;港英離開香港時,留下的財政儲備二千多億,是魯平所要求的十多倍……。彭的政改,擴大了立法局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,雖然回歸後被推翻,但在今天普選的強烈訴求下,不是有人再翻出來,作為拖延的擋箭牌嗎?

彭在任幾年,最大的成就,是改變了香港的政治生態,不少高官從中吸取了政治智慧。即使是回歸後的幾次到訪,也有不少值得學習之處。

唐英年遲早也有「拍拍屁股就走」的一天,到時他留下的,又是甚麼呢?且拭目以待。

從政者,誰也不能「拍拍屁股就走」的。政治是大眾的事,所作所為,總會留在大眾心裡,記載在歷史上,自有公論。希望所有的人,都沒有「拍拍屁股就走」的心態,要對大眾和歷史負責。

二○○六年八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