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毀容出家

毀容出家

日本比丘尼了然,從其出家經過,我猜想這法號大有深意:一、對佛理領悟透徹,了然於心;二、與塵世俗事,揮劍兩斷,一了百了。

她生於一七九七年,美貌非常而有詩才。祖父是著名武士信原,與王室有密切關係。十七歲,送入宮中侍候王后,甚得寵愛,聲名廣傳。看來前途無限,一生將會享不盡富貴榮華。

不幸的是,王后突然病逝,她由此深深體會得人世的無常和生老病死之苦。於是,有了出家遁入空門修禪的念頭。

但家人反對,並強迫她結婚,卻開出一個條件:倘若她結了婚,生了三個孩子後,便同意她削髮為尼。她勉為其難接受了這個條件,於是結了婚,在二十五歲時生下了第三個孩子。

這時候,夫家和母家都不能再反對她出家了。她前往江戶,請求鐵牛禪師收她做徒弟。禪師一見她長得花容月貌,拒絕了,大抵是恐怕寺裡眾僧,抵受不住她的吸引。

她再去見白翁禪師,也被拒絕了。理由是同樣的,她太美麗了,將會帶來麻煩。

她聽了,為了表示決心,在白翁禪師面前,用一塊燒紅的鐵,放在臉孔上,把自己的美貌化作一縷青煙,永不復返。禪師大為感動,才改變了主意,收她為徒。

在一面小鏡後,她寫了一首偈詩,記述這次毀容:「昔游宮裡燒蘭麝,今入禪林燎面皮。四序流行亦如此,不知誰是個中移!」

圓寂時,她又寫了一首偈詩:「六十六年秋已久,漂然月色向人明。莫言那裡工夫事,耳熟松衫風外聲!」

有哪一個女性,不希望自己有一副美貌的呢?有一副美貌,不但人見人愛,甚至有助名成利就。這當然是好事,但這好事也會變作壞事的,有時成為「禍己」,甚至被諉為「禍水」。這好事,就成為了然法師實現志願的壞事。又有誰能像她,為了實現自己的志願,燬掉這好事呢?

一些人有一些先天的好事,例如:系出名門、家蔭豐厚、天資聰明、容貌出眾、身材健美等等。這些好事,有時也會變成為壞事。特別好像了然法師,當這些好事與理想出現矛盾衝突時,你應如何抉擇?

二○○六年九月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