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 是甚麼?

「辟穀」是甚麼?

「辟」是摒棄,「穀」是五穀,意思是不食五穀。這是道家修煉和養生之法,認為五穀滯重,食了難免穢污,不能輕身而長生不老。

「辟穀」並非甚麼都不吃,只是不吃穀物而已。方法主要是三類:服餌、服氣、服水。茲簡略說明於下。

服餌,即服藥。服食多種植物和各種礦物質,特別是人工煉成的丹藥。植物製成的,有「胡麻飯」、「茯苓膏」之類。這些植物有高蛋白、高油脂的營養素,可維持人的生命。以現代醫學來看,這種辟穀法,對人的健康有一定的益處;但完全不食五穀,最終,卻會因缺乏其他營養,損害健康。至於一些道家所言,服食丹藥,能飛升成仙,則怪誕不可信了。

其次服氣。這就是吞食空氣,大抵是修煉氣功。道家認為:服氣能氣血暢通、內外安靜、神定情和、精液上應,如此則不思五味,不饑不渴,返老還元。修煉氣功,的確有助健康,但誇大而說得太神奇,竟然能代替食物,實不可信。修煉氣功,也須得其法,否則會「走火入魔」。

再其次是服水。這就是飲用清水,道家辟穀時,服水往往與服餌、服氣,同時兼行。多喝清水,能洗滌腸胃,這已是現在很普通的生常識。每天最少要喝清水八杯,這不是我們常見的宣傳嗎?但單喝水,總不能完全代替食物罷?

陳漢森兄曾告訴我:他修煉氣功,每年在較長的學校假期中,便辟穀三數次,每次十天八天。大抵在此期間,一定會服氣和服水,至於還有沒有服餌,則不知道了。看他精神極佳,keep fit得很好,中年而毫無「肚腩」,料想與修煉氣功以及辟穀有關。

暴飲暴食,誰都知道有害健康。「常帶三分饑」,即不吃得太飽,對健康有益,特別是對中年人和長者,注意的人卻不多。

我來說說自己的經驗。五六年前,體重增至近一百六十磅,醫生說不利腰患。我便開始不吃午餐,只吃早晚餐,戒絕消夜。約兩年,下降至約一百四十磅,便穩下來。最初,午間有點餓,三數月後便習慣,早餐和晚餐都比以前吃得好和有滋味,天天排泄暢通,健康穩定。此外,每天清早喝水六大杯和游泳,是另兩因素。

二○○六年九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