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象棋的各個棋子

象棋的各個棋子

我只懂象棋,不懂圍棋。象棋反映了古代戰陣的一些實況,想想各棋子的功能運作,頗有趣,還暗藏哲理。棋子分七類,如下:

卒(兵)。五隻,是各類棋子中數目最多的。作戰,當然是士兵最多。排列在最前,衝鋒陷陣,士兵先行。只能前行,不能後退,衝鋒陷陣者,必須如此。未過河,不能橫行,因在國內,怎能讓你橫行呢?入了敵陣,則不在此限。中卒位置重要,是將帥的前衝,所以取守勢的「屏風馬」佈局,用雙馬來保護它。邊卒最不重要,但往往能保留至最後,在殘局中發揮威力。切忌走到對方底線,這已是窮途,「師老」而難有功了。

車。這是戰車,威力最大,是長驅直入的進攻部隊。所以,取攻勢的,務求能夠盡快「出車」。「巡河車」,守在己方河頭,也可以助守。所以,車是可以攻守兼顧的。被對方「將軍抽隻車」,可謂重創。一早失去雙車,對方卻仍有,頹勢已呈,大多要採守勢以求和。

炮。是進攻的火力,炮如車可橫直疾走,但過早陷入敵陣,易受困被吃掉。要有炮台,才能吃對方的子,故宜留己方以助攻。「中宮炮」,第一著就先架起炮台,這是取攻勢的佈局。

馬。行日字,雖慢,但比車和炮多發揮威力的方向。留在己方,有很大的助守作用;過早進入敵陣,往往遭遇厄運,會被「絆馬腳」。殘局餘子已少,更能發揮威力。古代戰陣,是否大多車炮當先,馬隊才隨後呢?

象(相)。古戰場也有用大象的,但也可比喻丞相。行田行動笨慢,所及的位置很少,只用來護帥罷?丞相更須接近將帥,擔當參謀。不能過河,純是助守的棋子。

士。這是將師的近,完全是用來保護將帥的,也與將帥最貼身。行走的範圍,只在那田字之內,不容離將帥稍遠,但卻是唯一可行斜線的棋子。是否因為是近,得到信任,可不走正途呢?除此之外,別無作用。

將(帥)。這是象徵,失去此子便是輸了。只有敵子走到身邊,行一步把它吃了,沒有甚麼殺傷力。古代的將帥是這樣的嗎?雙方的將帥,不能無其他棋子阻隔而相對,否則被對方吃掉。難道他們是不能直接面對面的嗎?

二○○六年九月二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