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死囚的抉擇

死囚的抉擇

一個部落,捉到一個敵方派來的奸細,要處之以死刑。

酋長給這奸細,兩個不同的抉擇。一是接受死刑,問吊至氣絕。一是走進一個山洞,只准向前走,不准後退,倘能找到出口,便可以逃生而獲得自由;倘若後退,回到入口,那麼也要被問吊而死。

奸細當然接受第二個抉擇。但他走入山洞,不到半天,便走回來,寧願接受死刑。

奸細被處決後,一個親信問酋長:那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山洞?那奸細走進去,走了約半天,為甚麼卻走回來,寧願接受死刑?是不是在山洞裡,也是死的,而且死得比問吊更可怕?這是不是一個沒有出口的山洞?

酋長說:不!這山洞是有出口的。裡面是一條長長的隧道,但大約要走兩天,才去到隧道的盡頭,找到出口。出口在山的那邊,走到那裡,便是被釋放而獲得自由了。

親信大惑不解,問:為甚麼那奸細,不繼續走下去,卻走回來呢?

酋長說:洞裡的隧道,是黑漆漆的,沒有一絲兒光線,而且很狹窄。他走了不到半天,在黑漆漆而又狹窄的隧道裡摸了雖然不到半天,但對前途感到絕望,以為到頭來仍是經過長時間的困頓後,倦死餓死在隧道裡。那麼,倒不如折回入口,明明白白地死去好得多。

酋長問親信:你從這奸細的命運,領悟得甚麼道理嗎?

親信想了許久許久,點點頭,說:我明白了!好一些人,總沒有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的勇氣,對那不可預知的結果,比對死亡更恐懼。死亡是最嚴重處罰,但卻是已知的,反而有勇氣去面對。人多麼怯弱呀!

酋長說:對!能夠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,不畏艱苦,繼續前行,直至死亡為止,這才是更大的勇氣。你也該走進那山洞去,鍛煉考驗一下自己,培養出那更大的勇氣來!

二○○六年十月二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