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 拯救海龜

拯救海龜

一個巨浪,把一隻海龜捲上了沙灘。牠在沙灘上擱淺,頭和四肢埋在沙裡,不能動彈,在猛烈陽光的曝曬下,奄奄一息。

泳客們團團圍著,合力想把牠推回到海裡去。但牠太巨大太重,不能把牠移動半步。眼看著牠要乾渴而死,有人把水壺裡的水,倒澆在牠的頭上,但牠完全沒有反應。急了起來,有人便立即撥手機,向沙灘管理處求救。

幾分鐘後,管理員駕著一輛汽車來到。他一跳下車,就對眾人說:「讓我們把牠翻轉過來!」大家不知道為甚麼要這樣做,只好聽他的命令,一齊動手,把海龜翻轉,四肢和腹部朝天,背殼貼地。

接著,管理員用一條粗粗長長的鐵鏈,一頭綁住海龜的兩隻前肢,另一頭綁在車尾,然後開動汽車,把牠拖向海邊。

海龜被拖行在沙灘上,刮起一堆一堆的沙子,幾乎完全被埋沒在沙子裡。泳客們看見這樣子,大吃一驚,叫道:「你要弄死牠嗎?」

管理員毫不理會,把海龜一直拖到接近海水的地方,才停了車,又對眾人說:「讓我們把牠再翻轉過來!」

大家又聽他的命令,把海龜翻轉,讓牠四肢著地背殼朝天。牠仍是一動也不動,人們都以為牠死了,正想發作去責罵管理員。

一個海浪打來,沖洗去海龜身上的沙子;再兩三個海浪打來,牠伸出了頭,四肢慢慢地動了。再過好一會,牠似乎感到海浪帶來的涼快,四肢爬行,爬向海裡。直到全身浸在水裡,那笨重的身體,變得靈活自如,迅速地游向海洋深處。海灘上,響著一陣歡呼!

人們一直望著,海龜在蔚藍的海洋中消失。這時,管理員對大家說:「當你遇到厄運困難時,先要徹底翻過身來,深深地反省一下,再替自己套上枷鎖,約束自己,不怕吃苦頭受折磨。然後又再翻過身來,這樣才能拯救自己,繼續上路!」

二○○六年十一月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