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 中共黨史的重大個案

中共黨史的重大個案

要認識中共,必須認識毛澤東;要批判中共,必須批判毛澤東。一九四二年整風運動後,中共為自己塑造了一個神,這個神又把他的性格變作統治了黨的幽靈。即使現在,毛已死去三十年,那幽靈還在神州大地徘徊;在「一國兩制」的香港,也時隱時現。

《毛澤東:鮮為人知的故事》(張戎、喬‧哈利戴,開放出版社)一書,對認識毛很有幫助。但由於故事性,有人或未必盡信其真實。那麼,我推薦另一本一併去讀的書:《變局--七千人大會始末》(張素華、中國青年出版社)。

作者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任研究員,從事毛澤東研究凡二十七年,曾參與編寫《毛澤東年譜》。「十年磨一劍」,她花了十年,埋頭苦幹,寫出了這本《變局》。

所謂「七千人大會」,是由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一日至二月七日,召集全國各地省委四人、地委三人、中等城市黨委二人、縣委二人、重要廠礦黨委二人等,共七千多人,於北京舉行大會,規模可說空前絕後。大會的目的是:因五八年的大躍進和人民公社,導致經濟重創和饑荒遍國,要謀求補救。但大會中,劉少奇說了「七分人禍,三分天災」等帶有批評毛的話,毛因而不滿,埋下了四年後,發動文革,去打倒劉的伏線。這是中共黨史中,一個重大個案。

《變局》寫得平實、詳盡、細緻,事事引用註明出處的文件和紀錄,言必有據。雖然行文很少判斷褒貶,但擺出來的事實,讓能獨立思考的讀者,很容易得到結論,了解中共的運作。

書中,可以看見毛的「一言堂」。甚麼政治局常委、政治局、中央委員會等等的決定,被他的一句說話便可以完全推翻了而改變,其他人都唯唯諾諾,毫無異議。劉少奇、周恩來、朱德、陳雲、林彪、鄧小平等人,在大會過程中的言行,也可從中窺見他們的政治品德和性格。

毛最後決定延長大會,讓與會者「出出氣」。有人認為是發揚民主,我覺得也是「陽謀」。

二○○六年十二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