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貪官污吏的共性

貪官污吏的共性

吉林省檢察院反貪局長姜德志,被評選為「二零零六年度中國十大法治人物」之一。他接受北京《檢察日報》的專訪,指出很多貪官污吏都有共同的特點,對了解國內日益氾濫猖獗的貪污腐敗,有所幫助,發人深省!本月(零六年十二月)十三日的《信報》,簡介了這篇專訪。很可惜未能閱讀原文,而其他報章也未見報道。有些甚麼共性呢?

童年,大多出身窮困,生活艱苦。成克傑在上學前,沒有穿過鞋子;王懷忠行乞要飯……。這樣的背景,是否沒有培養出他們簡樸的生活作風,反而播下了貪婪的惡種呢?

青年,大多努力奮鬥。要深入分析的是:這努力奮鬥的內心目標是甚麼?是有一個理想,還是為了向上爬?

中年,大多地位迅速上升。這樣的上升,當然不能說與能力表現完全無關,但是否因善於諂上逢迎、巴結權貴、弄虛作假、朋黨謀私、玩弄權術、排斥異己等等,才會這樣順利地扶搖直上呢?

晚年,被揭發,下場悲慘,身敗名裂,遺臭萬年。他們大抵都想著,刮下一大筆,讓自己離休後,可以窮奢極侈;而又讓下一代擁有巨大財富享福,移民到國外。

除了上述外,他們大多還有一個共性:不是有一個極為貪婪的老婆,就是有一個這樣的情人;孩子沒有出息。為甚麼有這樣的老婆、情人和孩子呢?是不是也受了自己的影響呢?

共性的產生,源於一個共同的環境。這不能不使人想到,當前的國內環境,甚至這些人童年、青年、中年時的國內環境。

專訪還揭露港人都認識的劉金寶。他貪污了八千餘萬元,在上海擁有七處房產,卻丟下母親帶著一個弱智的弟弟不顧,住在破舊的屋子裡。他在港時,家裡養的小狗去看病,看病的醫療費也拿到單位去用公費報銷。這樣對待母親、弟弟、小狗和公費,人性人格何在?

很想讀一讀,這一篇專訪的全文。誰可以告訴我,在哪裡找得到?

二○○六年十二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