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 參拜神社 鼓吹軍國 挑釁和平 侮辱良知

參拜神社 鼓吹軍國 挑釁和平 侮辱良知

所有愛好和平、具有良知的人們:

幾天前的八月十五日,是日本軍國主義者戰敗投降的六十一周年,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特意選在這一天,事先張揚而又比過去都高調,去參拜靖國神社。神社裡,供奉著十四個甲級戰犯。這些戰犯,是軍國主義者的頭頭,是侵略戰爭的罪魁禍首,指揮刀屠殺了無數無數的老百姓。小泉去參拜神社,就是參拜這些罪犯,是一種鼓吹軍國主義的行為,是把被屠殺的老百姓再屠殺一次,是對和平的挑釁,是對良知的侮辱。

抗日戰爭和太平洋戰爭的結束,一向,中國稱之為「勝利」,港人稱之為「和平」,這是恰當和貼切的。但日本從來不說「戰敗投降」,只稱之為「休戰」。雖然是簡單的一個名詞,已可見在潛意識中,對侵略戰爭並無悔意,卻對「戰敗投降」心有不忿。難怪小泉和一些高級官員,都去參拜靖國神社的戰犯了。

八五年八月,我應日本教師會的邀請,到廣島去參加「縮軍教育會議」。所謂「縮軍」,即裁軍,這是一個反核戰的會議。逗留期間,參加了原子彈轟炸廣島的四十周年紀念大會。在「縮軍教育會議」上,日方發言人都訴說:廣島的死難者都是無辜的老百姓。會議結束時,我忍不住要求發言,說:日本教師也應該教導學生,在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中,更多其他國家的老百姓也是被無辜殺戮的。

在一天晚上會議休會時,一群韓國僑民到酒店來,向我投訴:在原子彈轟炸中,死難者有不少是韓國僑民,但死難者的紀念碑上,卻只刻上日本人的姓名,一個韓國僑民死難者也不准刻上。

杜學魁先生生前親口告訴我:反對日本篡改侵華史實的運動發起後不久,他曾在十二月十三日南京大屠殺的紀念日,到南京紀念堂去拜祭。紀念堂靜悄悄的,拜祭時只有三個人:他、嚮導和管理員。他不勝唏噓!

最近,打算前往釣魚台的船,回國維修,卻被扣留,不能起行。

「人必自侮,然後人侮之」。對小泉等人的參拜、鼓吹、挑釁、侮辱,國人應該深省,怎樣去給予有力的反擊?這不是狹隘的民族感情和記仇,而是為了和平和良知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愛國主義。

我建議:在每年七月七日的盧溝橋事件紀念日、十二月十三日的南京大屠殺紀念日,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,都應該到盧溝橋和南京去參加紀念,並鼓勵全國各地人民舉行紀念活動。

醜惡殘酷的人,仍然念念不忘他們的醜惡殘酷的歷史,難道我們卻忘記了自己的正義悲壯的歷史嗎?

為了和平,為了良知,不能忘記!

(《香港家書》,二○○六年八月十九日「香港電台」播出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