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代序二

代序二

──「回首向來蕭瑟處」

那幾個朋友,同樣囑我書寫,蘇軾的《定風波》。為甚麼呢?大抵他們都喜歡這首詞罷?為甚麼喜歡呢?大抵都欣賞作者在風雨中的從容瀟灑,引起了共鳴罷?

據我了解,他們並沒有經歷過甚麼風雨,將來也大多不會遇上甚麼風雨。雖然如此,能欣賞,起共鳴,有了思想準備,那精神狀態很不錯,這是一個積極樂觀的人生。

以前,我不大注意這首詞。書寫了那幾幅字後,便也喜愛了。尤其是近來,回歸十周年日近,一些傳媒來訪問我或約稿,詞末的兩句,「回首向來蕭瑟處」、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,不期然地在腦海中不時湧現。

回顧這十年,殊不風平浪靜,也曾有過「穿林打葉」的風雨。例如:「直通車」被毀而迫於「落車」,兩個市政局被廢,區議會增設五分之一的委任議席,三次違反《基本法》的「人大釋法」,「高官問責制」的推行,《基本法‧廿三條》的立法,《政制改革方案》被否決,傳媒日益受控和自律,等等。「誰怕」?我沒有怕,同行的朋友們也沒有怕,我們都「何妨吟嘯且徐行」走過來了,毫不「狼狽」。「狼狽」的只是任期未滿而下台的特首。

在「微冷」中,「山頭斜照卻相迎」。那「斜照」是:零三年七月一日五十萬人反對《廿三條》立法的大遊行,零五年十二月四日二十五萬人反對政改方案的大遊行,今年初突破「小圈子」變相等額選舉而自動當選的特首競選,目前仍在聆訊的「干涉學術自由」事件,等等。這都在「料峭」寒風中,帶來溫暖。

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。也許早準備了這一生在煙雨中穿上蓑衣,所以覺得「竹杖芒鞋輕勝馬」,何況同行者都如此,並非像蘇軾那樣,只是「余獨不覺」。

「回首向來蕭瑟處」、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。回顧這十年回歸,管他「蕭瑟」的「風雨」或「斜照」的放「晴」,我都不算甚麼一回事。

二○○七年五月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