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前 言

前 言

從九七年五月一日開始,我接寫《明報‧三言堂》這個專欄的一個空檔,至今已十年有多了。所有曾見報的文字,一篇不漏,都按時序結集出版,這一本是第十五集。

書名《煙雨平生》,也都按過去十四本的慣例,從中選出一篇或兩篇,作為《代序》,並據之以訂定書名。這一本的書名,撮自蘇東坡《定風波》中的一句,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(詳見《代序(一)及(二)》)。

我已快七十七歲了。回顧此生,的確很有點「一蓑煙雨任平生」。

四九年初,還是一個中學生,便參與了籌備創建學友社。五二年秋,任職教師,把全部的業餘時間,廢寢忘餐地,以「社」為家,投入該團體的工作。六零年春,離開學友社,又於業餘擔任《兒童報》的義務總編輯,直至六六年夏該刊物停辦。接著,擔任龍門書店的總編輯,負責挑選出版翻版書,直至七三年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成立。

六八年初,我出任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主席,並兼任該會所辦的幾間小學的校董會主席,一直至今。七三年初,在文憑教師薪酬事件中,領軍罷課,創建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,任職會長;至九零年初,轉任副會長;九六年初,轉任監事會主席,至今仍任此職。八五年九月,當選為立法局教學界功能組別議員,八八年九月連任;九一年九月,當選立法局九龍東區直選議員,九五年九月連任,並於同年當選為巿政局議員;九七年回歸,因「直通車」被毀而辭職;九八和二零零零年,再度當選為立法會九龍東區直選議員。零四年九月,不再參選而卸任,除去辭職的那一年,前後擔任了十八年立法局和立法會議員。八九年成立香港支聯會,擔任主席;九零年成立港同盟,其後與匯點合併而成立民主黨,一直擔任這兩個政黨的中央委員、常委和黨鞭。

九二年秋,我從教育工作退休,曾任教師九年,校長三十一年,共四十年。我自覺,也被認為是一個好老師和好校長,教過的小學會考班和升中試班,學生成績在該校是空前絕後的。在參與上述教育以外的工作和社會活動時,我從未脫產,都是利用課餘。

年紀老了,要量力而仍有所為。我首先卸去立法會議員,因為這是有報酬和地位的職位。我現還擔任的公職有:香港支聯會主席、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監事會主席、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主席兼屬校校董會主席、民主黨中央委員、常委和黨鞭。這些都是義務工作,只要身體還健康,能夠擔當,實在「義不容辭」。

這近六十年來,在這些工作中,有多少「煙雨」啊!我都走過來了,身上連「一蓑」也沒有地走過來了。「回首向來蕭瑟處」、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,有的是實踐了生命的真諦,也無後悔也無怨。

二○○八年一月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