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垂釣的老人

垂釣的老人

風景優美的河邊,不少遊人在遊覽欣賞。岸旁的岩石上,有一個老人在默默垂釣,他們便都上前圍觀。

這老人的釣魚技術不凡,不久,釣竿一揚,便釣得一條兩呎多長的大魚。大魚被扯到岸上,不停地跳跳蹦蹦,圍觀的遊人都不禁鼓掌喝彩。那老人走近大魚,用腳輕輕地踏著,然後解脫大魚口裡的釣,隨手把牠拋回河裡。

遊人們心裡想:為甚麼呢?難道這麼大的魚,他還不滿意,要釣得更大的嗎?

又不久,釣竿一揚,又一條魚上釣了。這條魚也在岸上跳跳蹦蹦,看來約二呎,比剛才釣得的略小一點。老人同樣地走近去,用腳踏住,解脫釣,隨即拋牠回河裡。

這次,旁觀的遊人們,心裡沒有甚麼疑惑:那一條較大的也不要,這一條當然不會要了。

老人第三次揚竿,這一次釣得的,不到一呎。遊人們都猜想:他更不會要這一條了。但卻在他們意料之外,只見老人上前,踏住小魚,解脫釣,沒有拋回河裡,卻放進魚簍,並且收拾漁具,準備離開。

遊人們更大惑不解,紛紛問老人:你為甚麼不要大魚,反而要小的呢?是不是小魚比大魚的滋味好?

漁具收拾好了,老人平和地回答:大魚和小魚都一樣地好吃。但我家裡的鑊子不大,只能煎煮這麼大的小魚,大魚煎煮不了。而且,家裡只有我一個人,太大的魚一天吃不去。明天吃的,留待明天來釣罷!

遊人們都上了一課。

「任憑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飲」,這是出自《紅樓夢‧第九十一回》的賈寶玉的偈語。本來是說兩性關係的,我曾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寫過一篇《弱水三千,飲只一瓢》(見結集一《捨命陪君子》),卻從另一角度,近似上述的故事,去領悟人生。

你家的鑊子有多大?有多少人?何必那麼殫思竭力去釣大魚呢?

二○○七年一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