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來了多少個客人?

來了多少個客人?

這故事,是一題考智力的算術。五、六年級,或二、三年級的小學生,甚或只讀幼稚園的,也可以找到答案。試一試去考你的小孩子。

一家三口的農戶,來了客人,留下客人吃晚飯。翌日,主婦在門外洗滌食具。剛巧鄰居的三兄弟路過,說:你家昨天很熱鬧呀!

主婦說:是的,來了親戚,他們還留下來吃晚飯。她一時興起,接著問:你們看看我洗著的東西,能猜得出客人有多少個嗎?我家沒有碟子,吃飯、喝湯、吃菜都用碗。我們和客人,每人用一隻碗吃飯,兩個人用一隻碗喝湯,三個人用一隻碗吃菜。算一算,有幾個客人?

大哥想了一會,說:是三個。二哥默默在心裡數一數,也說是三個。弟弟只定睛看看食具,也說是三個。主婦問他們,是怎樣算出來的?

大哥說:每人吃飯用一隻碗,一人用的碗數是;兩人用一隻碗喝湯,一人用的碗數是1/2,三個人用一隻碗吃菜,一人用的碗數是1/3。那麼,一個人用了的碗數,共是1+1/2 + 1/3 = 1 5/6。你洗的碗,我點了是隻。那麼總人數是11 ?1 5/6,亦即11 ?11/6,亦即11 x 6/11,答案是。減去你家本來的人,客人便是個。

二哥說:我不懂得計算分數,方法簡單得多。只數一數筷子是枝,每人用一雙,便去除,得數是。減去不是客人的3人,剩下的人便是客人之數。

弟弟說:我的方法更簡單。我不懂得除數,更不懂得分數。只數一數,你洗的羹匙共隻,每人用隻,那麼吃飯的人便是個。你家有人,我在心中拿走隻羹匙,剩下隻。那麼,來的客人便是個。

三兄弟都算出了正確的答案,但各有各的方法。他們當中,誰是最聰明的呢?

你用這故事,去考你的孩子,看看他或他們用哪一個方法去算?或把整個故事都說了,然後問:兄弟中誰最聰明?

二○○七年一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