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「豬籠入水」、「以牙還牙」

「豬籠入水」、「以牙還牙」……

今年(零七年)是豬年。一些市民,囑寫「豬年好運」、「豬年順利」、「豬年快樂」等揮春。倘說:只想其中有一「豬」字,任由我隨意去寫。我便稍特別一點,寫「豬事亨通」。「豬」與「諸」諧音,內有在豬年內諸事都順利的意思。「亨通」兩字都是陰平,讀起來比「順利」響亮。

為一位市民寫了「豬籠入水」,他拿著離開了。在他後面排隊的上前,說:「入水易,出水也易的。」我想一想,的確如此。把豬籠放進水裡,一下子便全都入滿水;但一拿起來,也便全都流去,一滴不留,一無所得。我問他:那麼,你要寫甚麼?他說:兩張,「一本萬利」和「年年有餘」!他真肯動腦筋!

一位牙醫,叫我別出心裁,專為他的專業寫四個字。我寫了「以牙還牙」。他有點愕然,問:這是甚麼意思?我說:病人來找你,你為他脫了爛牙,又為他鑲上一隻假牙,這不是「以牙還牙」嗎?不停地「以牙還牙」,不就是生意滔滔嗎?他莞然拿去。

一位自報在讀碩士的年輕人,囑寫「學業進步」。我說:中小學生才寫這四字,你該寫「學無止境」,希望你讀完碩士,再繼續進修博士。他連忙點頭,欣然同意。

一位市民囑寫「一桿入洞」。一聽,便知道他是愛打高爾夫球的。

毛孟靜拿著已撰寫的稿來,囑我寫一副春聯。寫完了,我以她的名字和鶴頂格,贈她兩張揮春:「孟曰取義」、「靜以修身」。並向她解釋,前者出自文天祥的《衣帶訣》:「孔曰成仁,孟曰取義。唯其義盡,所以仁至。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而今而後,庶幾無愧。」後者出自諸葛亮的《誡子文》:「靜以修身,儉以養德。非澹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」

一些市民,說囑寫的揮春,是用來送給年老的長輩的。我寫了「壽而康」、「松柏長青」、「老而彌健」或「青山不老、綠水長流」等等,還在揮春上寫上該長者的姓名。

二○○七年二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