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祖母給的利市

祖母給的利市

多年來的春節,這還是首次。兄弟三夫婦,帶著各家的一個小孩,事前約好了日期、時間、地點,會合後一同去探望寡居的母親,跟她拜年。

父親早喪,母親能幹,一邊持家,一邊工作,含苦茹辛,不但養大了三個男孩,還艱困地讓他們都讀到大學畢業。

兄弟三人自立後,陸續結婚,有了小孩,各有各的家庭,便都與母親分居了。母親亦已年老退休,有退休金,生活不憂,不必兒子們供養,身體也還硬朗,因愛清靜,單身搬到鄉間居住,只是生活有點孤寂而已。

來到母親家裡,她早已準備了款待的新年茶點。祖孫三代共十口,吃過午餐,祖母給了三個孫兒每人一封利市。利市封上寫著小孩的名字,讀出一個名字,給一封。

成人愉快地閒話家常,孩子們便到屋前的草地去玩耍。不一會,全都跑了回來,紛紛在自己的父母的耳邊,喃喃細語,像有甚麼事情要訴說似的。有的表情興奮,有的卻懊喪。父母們聽了,都低聲喝止他們,不要再說下去。

原來三個孩子在玩耍時,拆開了祖母給的利市,各封內裡的錢都不同。一封是一百元,一封是五十元,一封是二十元。他們懷疑祖母弄錯了,或是不公平,於是向父母投訴。

雖然聲音不大,但祖母似乎也聽到了。她笑著,在抽屜裡拿出一本小冊子來,並叫三家九人都圍著桌子,緩緩地對他們說:

「這本小冊子,記錄了你們三家,過去一年,來探望過我的日期人次,每一人次算作一分。大哥一家得十八分,二哥一家得十五分,三弟一家得二十三分。我給冠軍的三弟的小孩,一百元利市;給亞軍的大哥的小孩,五十元利市;給季軍的二哥的小孩,二十元利市。這不是弄錯了,或是不公平。你們說,我做得有沒有道理呢?」大家聽了,默然。

祖母繼續說:「孩子們,我希望你記著這事,長大了,要勤一點去探望你們的父母!」

二○○七年三月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