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問 路

問 路

八九歲的他,家在鄉村,很少到城鎮去,不認識那裡的街道。爸爸外出工作,卻住在城鎮。

一個星期日,他不用上課。媽媽對他說:「天氣轉涼了,爸爸帶不夠衣服。我很忙,抽不出空,你能把這件毛衣,送到城鎮去給爸爸嗎?」他說:「老師曾教我們,『路在口邊』。只要有地址,我總會問人,找到爸爸的。」

媽媽把毛衣和一張寫了地址的小紙給他。他把地址讀了三數遍,緊記在心。在鄉村的公路旁,他登上直往城鎮的公共汽車。在車上,他反覆默默背誦那地址,背得滾瓜爛熟。

約一個鐘頭到了城鎮,他下了車。在車站附近的椅子上,坐著一位老人。他走上前,有禮貌地鞠了一個躬,問道:「老公公,你可以告訴我,怎樣去這地方嗎?」然後背出爸爸工作的地址。

老人說:「小朋友,那路途不短呀!大抵要走差不多半個鐘頭。你先從這裡一直走,經過五六個街口,那裡有一棵很高大的榕樹;再從那裡向左轉,路旁是一片很大很大的菜地,菜地走過了,你會找到一間關帝廟;關帝廟對面,有三條分岔路,你選中間的一條走去;約走五分鐘,那裡有一個街市;過了街市,你再向左轉,這是一條熱鬧的街道,走盡了,不那麼熱鬧了,你會看見一座屋頂豎著十字架的教堂……」老人不斷地說下去,直至怎樣去到那地址。他的心亂起來,不能完全記得老人說過的話,惶恐地說:

「老公公,謝謝你!我不能完全記得,你所說過的路程,你能再說一遍嗎?」

老人恍然,說:「你的確不會記得。你先記著那大榕樹、菜地和關帝廟。到了那裡,再繼續問人罷。」

他到了關帝廟,再問人怎樣去那街市和教堂……終於找到爸爸,送上了毛衣。

爸爸問他怎樣找到這地方,他說了經過。爸爸說:「這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。首先最重要的,要緊記目的地。不必完全知道全程,只記著頭幾個站,再繼續問路,一站一站終於會到達的。」

二○○七年三月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