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「放了一個反黨的屁」

「放了一個反黨的屁」

前文《溫家寶大拋書包》,轉述了他在《同文學藝術家談心》中,所引用的所謂「趙丹遺言」的一段話:「人活著,或者死了,都不要給別人增添憂愁,藝術在任何時候,都要給人以美、以真、以幸福。」

最近,讀了八本禁書之一,《風雲側記︱︱我在人民日報副刊的歲月》(袁鷹著、中國檔案出版社)。書中的一篇︱︱《「趙丹遺言」的前前後後》,全文轉錄了趙丹的《管得太具體,文藝沒希望》。

趙丹在一九八零年十月十日逝世。逝世前兩天,《人民日報》發表了這篇文章,人們稱之為「趙丹遺言」。當時,文藝界盛傳,一位高層領導人,這樣批評他:「趙丹臨死前還放了一個屁」,他「放了一個反黨的屁」。

我把這一篇「遺言」全文,讀了三遍,找來找去,都找不到溫家寶所引用的那一段話。為甚麼呢?是不是趙丹還有其他的「遺言」,寫在別的文章裡,一般人是讀不到的呢?那篇公開的「遺言」,被批評為「屁」、「反黨的屁」,溫家寶不會引用「屁」話罷?

「其人將死,其言也善。」趙丹這一篇臨終前的文章,是切身的感受、肺腑之言。茲抄錄其中的一些片段如下:

「黨大可不必領導怎麼種田、怎麼做板凳、怎麼裁褲子、怎麼炒菜,大可不必領導作家怎麼寫文章、演員怎麼演戲。文藝,是文藝家自己的事,如果黨管文藝管得太具體,文藝就沒有希望,就完蛋了。」

「哪一個作家是黨叫他當作家,就當了作家的?魯迅、茅盾難道真是聽了黨的話才寫?黨叫寫啥才寫啥那麼,馬克思又是誰叫他寫的?」

「為甚麼……都還總是要請個不懂或不大懂文藝的外行來領而導之,才放心呢?」

「文藝創作是最有個性的,文藝創作不能搞舉手通過!」

「古往今來沒有一個有生命力的好作品是審查出來的!」

這些話,不是更值得引用嗎?

二○○七年四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