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陳獨秀最後的一個妻子

陳獨秀最後的一個妻子

他的一生,曾有四個妻子。

第一個是髮妻高曉嵐,又名大眾,大家閨秀,但卻是文盲,共同生活了十三年。

第二個是高君曼,曉嵐的同父異母妹妹,橫刀奪愛,十六年後與陳決裂。

第三個是女醫生施芝英。一九二六年,陳患傷寒,她照料陳而同居,但只一年便分手。

第四個是潘蘭珍,出身工人家庭。一九三零年,她與陳在上海同住一樓房,因而相識。這時,陳逃避通緝,隱姓埋名,深居簡出,閉門寫作,經常搬遷住所。潘為人忠厚樸實,尊敬陳學識淵博,同情其生活無人照顧。相識不久即同居,潘年二十,陳比她大三十歲。

潘稱陳做李老先生,卻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。直至一九三二年,陳被捕,報章競相報道,刊載相片,並稱他為「共匪首領」。潘才如夢初醒,恍然大悟!陳被押往南京,潘辭去工作而趕往,決心終身陪伴陳,共度艱難歲月。

陳曾託友人勸止,但潘心堅如鐵。她在南京老虎橋監獄附近租了房子,每天早出晚歸,盡心盡力照料陳。她在精神上和物質上的支援,使陳以病弱之軀,能安然度過五年監獄生活。

陳被釋放,兩人流落武漢,此時才正式宣布結為夫婦。其後,一同漂泊長沙,避居重慶,再往江津,相濡以沫,直至陳去世。

陳臨終叮囑:「望今後一切自主,生活務求自力。」潘緊記,到一農場工作。後因生活所迫,嫁給一國民黨下級軍官,此人不久又病逝。抗戰勝利,她領回與陳收養的養女,在浦東一所小學做炊事員,相依為命,生活艱苦。一九四九年,因癌病無錢醫治,痛苦死去。

我見過陳的幼子哲民的後妻,第一眼就覺得她是一個樸實村婦。也許因我曾讀過潘的事,印象很深,即時把那印象直覺地投射在她的身上。我希望她對待哲民,也像潘對待陳。

父子都有一個近似的最後的妻子。是否父親的晚年,啟示了兒子去娶一個這樣的後妻呢?

二○○七年四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