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 何需「大國」?何必「崛起」?

何需「大國」?何必「崛起」?

電視片集《大國崛起》,在國內一播再播,接著議論紛起,頗掀起一陣熱潮。我無緣看到這十二輯片集,卻讀了一些議論,略知其內容,引起了淺薄的想法。

這片集講述了,過去五百多年,九個國家怎樣由弱變強,成為世界大國的歷史。她們是:萄葡牙、西班牙、荷蘭、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日本、蘇聯、美國。

萄葡牙率先征服海洋,打通新航道。西班牙發現和登上新大陸。荷蘭建立海洋貿易帝國。英國到處殖民地,有「日不落國」之稱。法國是歐洲老牌帝國和文化極盛。德國發動了兩次大戰。日本是亞洲第一個現代化國家。蘇聯是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,曾與美國對立而成為世界的兩極之一。美國更不用說,是西方國家的盟主,最為強大。

我想了一想,甚麼是「大國」呢?顧名思義,「大」者,幅員遼闊、人口眾多也。但上述的國家,除蘇聯和美國外,都稱不上。甚麼是「崛起」呢?從這些國家的歷史來看,她們的「崛起」,都是向外擴張侵略。所以,稱之為「強國稱霸」,才較貼切一點。

尤其是德國和日本的「崛起」,不但給世界人民帶來災難,對本國人民也是災難。蘇聯假「世界革命」之名,成為「老子黨」,其他「兄弟黨」成為「兒子黨」,是變相的擴張侵略,累人害己。

我又想了一想,何必「崛起」呢?讓本國人民,在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上,都幸福和快樂,不是最重要的嗎?其餘都是虛名!

瑞典是寡民小國,人民生活水平最高,人權極度尊重,福利優厚,勞資兩利而雙贏,官員非常廉潔,社會長期和諧安定。芬蘭也是這樣的小國,教育高度發展,由國家全包,水平全球最高。

你願意成為,這樣並不「崛起」的小國的人民嗎?作為執政者,最重要的是人民的幸福和快樂,而不是甚麼「崛起」的「大國」的虛名。

二○○七年四月二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