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 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

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

他是一個私生子,出世幾天,母親便把他遺棄在外婆家裡。母親只寄錢回來,卻從來沒有回來看過他一次。幸得外婆的憐愛和撫養,他漸漸長大了。他的身世,也漸漸被村人知道了。

令他最難堪的,不單只小孩子,還有時是大人,常常用鄙屑譏諷的語氣,問他:「你的父親是誰?你知道你的父親是誰嗎?」

他無法回答,但也感受得到那語氣,忍受不住,便去問外婆。她從未這樣兇狠地回答他:「他已經死了!以後不准再這樣問!」

當再有人這樣問他時,他照外婆的話回答:「父親已經死了。」人們聽了,哈哈大笑,說:「死了?你是個不知誰是父親的私生子!」他的眼淚直流,以後再沒有這樣回答,變得更孤僻憂鬱。

村裡有一座小教堂,每逢星期日,都響起鐘聲,村人魚貫進去崇拜。傳來莊嚴、柔和、悅耳的歌聲,他聽了,受創的小心靈,彷彿被愛撫著似的。但不敢進去,只躲在附近聽,因為看見好幾個時時取笑他的人,也在教堂裡。

又是一個星期日。他聽見教堂旁邊的一個小課室,傳出齊聲朗誦的聲音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:願人都尊的名為聖。願的國降臨。願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……」。他走近從窗口偷望進去,原來是一個牧師,在教「主日學」的小朋友,背讀《主禱文》。

他不明白聽到的字句,是甚麼意思,但那第一句,「我們在天上的父」,卻印象很深和記得。「主日學」散了,牧師最後離開。他上前問:

「牧師,那『我們在天上的父』,是誰?」

「祂是上帝!祂是我們所有人的父親!」

「那麼,祂也是我的父親嗎?」

「當然!祂也是你的父親!」

他聽了,心裡一陣狂喜,一連大聲說了幾句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!我們在天上的父!……」

自此,凡有人問他:「你的父親是誰?」他就理直氣壯地回答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!我的父親是上帝!」他的回答,傳開了,再沒人敢鄙屑譏諷地問他了。

二○○七年五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