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故事新編:買鞋子

故事新編:買鞋子

北京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,發表《民主社會主義模式與中國前途》,批判了馬列主義的暴力革命和專政,認為恩格斯晚年所提出的,第二國際修正主義的民主議會道路,才正確。該文在國內引起轟動;在本港,吳康民和練乙錚也有評論回應。

我讀了這些文章,想起了《韓非子‧外儲說左上》裡面的一個老故事。

一個鄭國人想買一雙鞋子,先在家裡用一根稻草,量度了自己的腳的尺寸。但去到市上的鞋店,才發覺那稻子留在家裡,忘記了帶來。他對店員說:「我忘記了把尺寸帶來,要趕回家去,找得那尺寸再來買!」

這樣一來一回,花了不少時間。當他拿了那根稻草,再到市上時,鞋店已關門休息了,因此買不到鞋子。

有人知道了這事,對他說:「你為自己買鞋子,何不直接穿上去試一試大小,看看是否合穿,還要甚麼那稻草的尺寸呢?」

他回答說:「我寧願相信那稻草的尺寸,都不相信自己的腳!」

從這老故事,我編出一個新故事來。

二千多年後,一個人要買鞋,拿著已去世多時的老祖父,替他量度的腳的尺寸,到鞋店去,買了一雙。穿上了,雖然覺得很狹窄,但還是買下,因為覺得老祖父的遺訓,不可違背。

他穿了這鞋子,走起路來,很是痛苦,腳也擠得腫了,還不時跌倒。但他老是穿著,腳腫得把鞋擠破了,跌得頭破血流。

要再去買一雙新的。他找得較遲去世的老祖母,曾替他量度過的腳的尺寸,心裡想:老祖母比老祖父長壽,大抵會聰明一點,量度的尺寸也會準確一點。於是,他拿著老祖母曾為他量度的尺寸到鞋店去,買一雙新鞋。這一次,他沒有吸取上一次的教訓,也沒有用自己的腳,去試一試鞋子是否合穿。因為他仍認為,老祖母也是老祖宗,她的遺訓也是必須遵從的。

二○○七年五月二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