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 「西北望,射天狼」

「西北望,射天狼」

續談蘇軾的另一首《江城子》,該詞有題曰《密州出獵》,全闋如下:

「老夫聊發少年狂,左牽黃,右擎蒼,錦帽貂裘,千騎卷平岡。為報傾城隨太守,親射虎,看孫郎。  酒酣胸膽尚開張,鬚微霜,又何妨。持節雲中,何日遣馮唐?會挽雕弓如滿月,西北望,射天狼。」

為節省篇幅,以下把註釋和語譯合寫。

此詞與前文介紹的一首,寫於同一年,這時蘇軾四十歲,並不算老。以「老夫」自稱,只為襯托「少年狂」,並更突顯老當益壯的豪邁。「聊」字用得很好,一派輕鬆隨意。「少年狂」,年輕人的亢奮興致。他左手牽著黃色的獵犬,右手拿著助獵的蒼鷹,戴著錦葛帽、穿著貂裘衣的獵裝,與大隊人馬一起,浩浩蕩蕩奔馳橫掃原野山崗。

此時,作者任密州太守。全城的人,為太守出獵助興,都出動了。三國時東吳的孫權,曾親自騎馬射虎,馬被虎傷,擲雙戟把虎擊退。為了報答他們與我一起出獵,要讓他們看見我,好像孫權射虎那麼勇壯!

喝了一些酒而微醉,胸襟更開,膽量更壯。我雖然老了,鬢髮微白,但有這樣的胸襟膽量,又算甚麼呢?

我想起了漢文帝時的馮唐。他是個年紀不小的文人,進諫得納,拿著代表皇帝的符節,被遣派到雲中去,讓抗擊匈奴有功,卻受冤獲罪削職的太守魏尚,恢復官職。甚麼時候,我才會像馮唐那樣,得到這樣的信任呢?

「會挽雕弓如滿月」:不久當會把雕著花紋的美麗的弓,用力拉盡,拉得如圓月一樣。「天狼」:星名,主侵略,比喻當時威脅著北宋的遼和西夏。我不久當會被委派使命,去殲滅西北方懷著侵略野心的敵人。

結尾的「西北望,射天狼」,進一步說明了,首句的「老夫聊發少年狂」,並非為一時之快,實醞藏著鍛煉身手去報國之心。

二○○七年六月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