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撒尿男孩銅像穿上唐裝

撒尿男孩銅像穿上唐裝

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,有一個小男孩的銅像。它赤裸,叉腰,微笑著,肆無忌憚地在撒尿。尿水是接到銅像內的自來水,長年不息地注入銅像下的水池。這幾乎成了布魯塞爾的標誌,舉世聞名。那來歷是怎麼樣的呢?

這地方,原名「布魯奧克塞爾」,意思是「沼澤上的住所」。十五世紀,被神聖羅馬帝國統治,皇帝往往由德意志公國的國王兼任。當地人民,經常起義,反抗外來的異族德意志人。統治者為了鎮壓他們,決定把這地方炸毀,即使有人倖存,也無家可歸。

一個靜寂的黑夜,德意志士兵趁居民全都熟睡,在一條名叫埃杜弗的小街上,埋下了許多炸藥,駁上一條導火線,點燃了便離開。

導火線燃燒著,一閃一閃,把火種導向埋下的炸藥,情勢非常危急。居民們全不知道,一場大禍即將來臨。

這時候,一個名叫于連的小男孩,半夜起來撒尿。他看見地上有一條繩子似的東西,一閃一閃地發著光,燃燒著。覺得很奇怪和有趣,於是調皮地向著那火光撒尿,把燃燒著的導火線,澆熄了。這樣,無意中救了全城人的生命。

第二天清早,人們發現了被澆濕而熄滅的導火線,又發現被埋下的炸藥,才知道逃過了一場大難。後來,又知道救了他們性命的,是小于連,於是視他為小英雄。

一六一九年,布魯塞爾人特地請了一位雕刻大師,製造了一個小于連撒尿的銅像,豎立在那條街上,象徵比利時的獨立自由。

這銅像,曾被法國士兵盜走。法王路易十五表示歉意,除了送回銅像外,還加送一套給小銅像穿的服裝。自此,成為了慣例,所有到布魯塞爾訪問的國際友人,都向小于連的銅像,致送一套服裝。這些服裝,全部陳列在布魯塞爾市中心的國家博物館裡。

中國送的是一套對襟唐裝。每年十月一日,布魯塞爾人就給這撒尿男孩銅像,穿上這唐裝。

二○○七年六月二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