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 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

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

一間名叫龍虎寺的禪院,寺前門口的兩邊,各有一道很大的圍牆。一個在寺修練的年輕和尚,很有繪畫天賦,畫得一手好畫。住持對他說:「你在那兩道圍牆上,繪畫以作裝飾罷!左畫龍,右畫虎,這樣叫人一看見,便知道我們這裡就是龍虎寺了。」

這和尚得命,興致勃勃,不用一個月,便把畫繪好了。左邊的龍,在雲端飛翔,盤旋而下;右邊的虎,高踞山頭,張牙舞爪,勢若欲撲。他請了住持去鑒賞,並謙虛地請求指正。

住持看了好一會,說道:「你的畫功的確不錯!這條龍和這隻老虎,外形都酷肖,栩栩如生。但你對龍和虎的特性,都不了解,所以畫的不是真正的生龍活虎!」

和尚連忙問:「龍和虎的特性,是怎樣的?我要怎樣畫才對呢?」

住持說:「龍在飛翔時,頸部向後的曲度愈大,飛得愈快;老虎要向前撲時,頭必定向下壓,壓得愈貼近地面,就撲得愈高愈勁。」

和尚又問:「牠們為甚麼是這樣的呢?」

住持說:「這是蓄勢待發。你把龍頭畫得太前,頸部沒有曲度;虎頭畫得太高,沒有低俯。這樣,讓人看來沒有動感。」

和尚向住持的指教道謝,住持借機向和尚開示說:「為人處事和參禪悟道,也有同樣的道理。委曲一點,後退一步,低下頭來,鄙棄高傲,常常這樣謙卑地反省,是會得益和去得更高更深更遠的!」

和尚不但學得繪畫龍虎的方法,還領悟得修練的途徑。住持最後說:「你再聽一聽,唐代布袋和尚這一首禪詩:

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

身心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

俗語說: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大抵是近似的道理罷?但不是遇到困境時,才低一低頭,後退一步,而是平時也要保持這樣的心境和態度,才能蓄勢,去得更高更深更遠。

二○○七年七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