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-大盜與小和尚

大盜與小和尚

一間破廟,內有師徒三人。一天傍晚,風雨交加,突然一個大漢破門而入,闖了進來,大聲叫嚷:「我要出家,快來給我剃髮!」

老和尚細看,這大漢容貌兇惡,滿臉鬍子,蓬頭破衣,全身濕透。問道:「你是何人?來自何方?為甚麼要出家呢?」

大漢說:「我本是一個闖蕩江湖的大盜,劫財掠貨,殺人無數。現在感到罪孽深重,要贖罪,放下屠刀,改過自新,皈依佛門。」

說罷,把一個重甸甸的袋子和一把劍,擲在地上,說:「這是一袋黃金,你們替我剃度了,便捐給佛寺。但我不想帶血入門,剃髮剃鬚時千萬要小心,假如割破我的頭皮臉皮而出血,我立即拿起這把劍,把你們殺掉!我一路到過不少佛寺,也因而殺了不少和尚!」

老和尚雖然很想得到黃金,去修葺廟宇,卻很害怕,對大徒弟說:「老衲年老眼花,手腳笨拙,由你替這位施主剃度罷。」

大徒弟聽了,也嚇得魂不附體,連忙說:「師父道行高深,經驗老到,一向都是你做的,這次也應該由你去做。」兩人不斷推卸。

大漢大怒,喝道:「你們說甚麼普度眾生,實則貪生怕死,我要把你們全都殺了!」

這時候,小徒弟上前說:「我來做罷。」說了,灑水在大漢頭上,這叫做「灌頂」;隨即拿起剃刀,為大漢剃髮剃鬚,一邊剃一邊念著佛經。不一會,做完了,頭皮臉皮都沒有損傷。不但師父師兄都佩服,連大漢也讚賞,問道:「你以前做過嗎?」

小和尚說:「沒有,但卻看得多,只要心裡寧靜,無所掛礙,便會做得好。」

大漢又問:「你不怕死嗎?」

小和尚說:「不怕!其實你會比我先死。我手裡拿著剃刀,倘若傷了你的頭皮臉皮,你還沒有拿起地上的劍,我便會先用剃刀,割斷了你的頸了!」

大漢說:「我該拜你為師才對!」

二○○七年七月二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