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-林肯的鬍子

林肯的鬍子

他本來是沒有留鬍子的。留了鬍子後,成為了他的相貌的特徵,很容易被人辨認。他是怎樣留起鬍子來的呢?

一八六零年,他競選總統,收到一個小女孩的信:「林肯先生:∕我是一個十一歲的小女孩。我很希望你能當選美國總統。今天,我給你一位這樣的大人物寫信,你不會覺得冒昧吧?∕你有像我這麼大的女兒嗎?如果有,請代我向她問好。要是你沒空回信,就叫她給我回信好了。我有四個哥哥,當中一些或會投你的票。假如你能把鬍子留起來,我一定想辦法,叫他們全都投你的票。你的臉很瘦,留了鬍子,就會好看得多。所有女子都喜歡鬍子的。這樣,她們也會叫丈夫投你的票,你便會當選。∕格雷絲‧彼得爾∕一八六零年十月五日」

林肯收到信後,深受感動,親自回信說:「小小姐:∕你十月五日的來信收到了,寫得好極了。∕很遺憾,但不得不告訴你,我沒有女兒,只有三個兒子:一個十九歲,一個九歲,一個七歲。我的家人就是他們三人和他們的母親。關於鬍子,我從未留過,要是現在才留起來,人們會不會覺得好笑?你以為怎樣?∕你非常好的朋友,林肯∕一八六零年十月十九日」

這年十一月,林肯當選了總統。翌年二月,他乘火車到華盛頓上任,經過那小女孩居住的小鎮,特意停下來,與當地居民見面。向在火車站的歡迎者致辭後,說:「這裡有我的一位小朋友,我很想見見她,向她道謝!」人們大叫問:「這小朋友叫甚麼名字?」

「她叫格雷絲‧彼得爾!」這時,他已看見父親牽著格雷絲走上前來。林肯抱起她,一次又一次親她的雙頰。她感到面頰像被刷子擦著似的。林肯說:

「格雷絲,我是聽了你的話,把鬍子留起來的。我果然變得不那麼難看,當選了。謝謝你!」

林肯與格雷絲,自此再沒有見過面。他們的兩封信,現存在伊利諾州林肯故居的陳列室。

二○○七年七月二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