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-《編年體魯迅著譯全集》

《編年體魯迅著譯全集》

今年(零七年)六月的《博覽群書》,刊出止庵的《「縱讀」魯迅》。他透露:他與王世家合編的《編年體魯迅著譯全集》,已在看校樣,稍後便可出版。我雖已有三套《魯迅全集》,但仍很渴望能購得這新出的一套。

據悉:該套全集所收作品,依照寫作完成的日期的先後次序排列;在同一日期寫出的,則以日記、創作、翻譯、書信為序。能根據日期的,便根據日期;無法查得日期的,便根據月份;無法查得月份的,便根據年份。這樣,不用煩瑣地翻閱檢核,即可知道,在同一日或月或年,魯迅寫了些甚麼。他的日記雖寫得很簡略,書信也有佚失的,但大體可知道他的生活和交往,對了解他的作品有一定幫助。至於書信,除了他發出的之外,可不知是否還會附錄,別人的來信和回信,如有就更好了!也不知這套新的全集,是否也把過去已出版的全集的註釋,一併附上。已有的全集,最新的一版在二零零五年印刷;出版後,陸續有人對註釋作補充或訂正,倘擇其善者而取之,那就更好更好了!

曾出版了的全集,基本上按創作的單行本出版的先後為序,其後是古典文學論述,再其後是古籍和譯文序跋,再其後是書信,最後是日記。此外,另出《魯迅譯文集》、《魯迅輯錄古籍叢編》和《魯迅自然科學論著》。

這套新的編年體全集,譯文也收入了,其他的不知是否也收入。我以為也該收入,才算是全豹。

止庵的文章,題中有「縱讀」兩字,認為這一套新全集,可以讓讀者按時間的次序,讀魯迅的各種文字。我覺得這不是最大價值,要「縱讀」魯迅,以他的全集、年譜、傳記,也都可以的。這一套新全集,最大的價值,是「橫讀」魯迅,從橫向讀他各方面的文字,了解各各之間的關係、影響,甚至差異。這樣,當有助更全面、深入、具體去了解和認識魯迅。

我將會以這一套新全集,進一步向魯迅學習。

二○○七年八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