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-反芻與反思

反芻與反思

這現象,你大抵看見過:牛在站著、坐著、或臥下時,沒有吃東西,但嘴裡卻不斷地咀嚼,像吃東西似的。這叫做「反芻」。

原來牠有四個胃:一、瘤胃;二、蜂窠胃;三、重瓣胃;四、皺胃。放牧時,把食物略加咀嚼即吞下,先入瘤胃,再進蜂窠胃;其後,吐回口中,又細嚼,由食道而入重瓣胃,經皺胃而去到腸裡。牠的食物,是經過兩次咀嚼和四個胃的。第二次的咀嚼,便是反芻。

不單是牛,羊、鹿、駱駝等也是如此,都有這種習性。為甚麼呢?牠們生性馴良,沒有戰鬥力,野生時吃草,常恐其他猛獸襲擊,匆匆嚥下,逃避到安全的地方,然後反吐出來再咀嚼。經過無數世代,久而久之,反芻便成為了牠們的習性。

尤其是牛和駱駝,勞動量大,進食的次數不多、時間不長,更要匆匆吞下大量的食物,以備應付長時間的粗重的勞動。所以,牛能整天拖耕地,駱駝能橫越廣大的沙漠,其間不必進食,也有足夠的氣力。牠們早已吃進了,產生足夠氣力的足夠的食物。

人類沒有反芻的習慣和本能。這是指物質糧食而言,我以為:如對精神糧食,能養成近似反芻的習慣,將會日更精進,得益良多。精神糧食的反芻,是反思。

比如讀一本好書。第一次讀完,恐怕很難吃透所傳達的信息、知識、道理、教訓等。隔了一段時間去重讀,或選擇其中的一些片段再去細讀,加以思考,你會「溫故而知新」,獲益比第一次更大。

經歷過一件大事,或完成了一件工作,未必能即時領略得應有的經驗。其後,尤其是又經歷或完成了,別的大事或工作,回首再去對比和檢討,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,往往在反思中所得的經驗更為深刻和豐富。

寫日記有助這樣的反思,但這是即時的,總要像釀酒一樣,需要年月才能變醇。

牛、駱駝等的反芻,儲蓄了體力上的能量;人的反思,卻積累了精神上的能量。

二○○七年八月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