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-走過雪地

走過雪地

父子兩人,兒子約八九歲,一同旅行。途中,夜裡下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雪,天明雪霽。他們繼續行程,來到一個平平的小山崗,路被雪掩蓋,前面是一片薄薄的積雪。那雪地,像一塊潔白平整的鋪在桌子上的布,大抵沒有人走過,沒有留下任何足。

父親對兒子說:「我們來一個比賽。」

兒子問:「比賽甚麼?」

父親指著雪地那邊,說:「你看見那大樹嗎?我們到大樹下去。」

兒子說:「是不是比賽誰先去到?這是不公道的,你是大人總比我這小孩走得快!」

父親說:「不是比賽快慢,是看誰的路走得直。我們在雪地上走過去,積雪上會留下腳印。來看看,誰在雪地上留下的腳印,是最直的。這樣的比賽公道嗎?」

兒子高興地說:「好的!好的!我們來比賽罷!」

比賽開始了,兒子走每一步都很小心,總回頭看一看剛才留下的腳印;向前踏出一步時,又都要對準後面的腳印;這樣慢慢地,朝著大樹走去。但父親卻昂然闊步地,毫不理會雪上的腳印,一直走到大樹下。

父親比兒子先到,兒子對這一點,毫不感到意外。但回頭看看雪地上的腳印,很是詫異,為甚麼父親的腳印,卻比自己的直得多呢?惘然望著父親,說:「你贏了!你為甚麼沒有注意走每一步,也走得那麼直呢?」

父親說:「要走出一條直線,不能只顧著腳下的每一步。最重要的是,盯緊前面的目標,毫不放鬆,直向那目標走去。這樣,就會走出一條直線,直線是最短的距離,也會快一點到達的。只小心注意舉腳的每一步,反會有時忽略了目標,走了彎路。我比你先到,並不單因我是大人,你是小孩,而是我始終都眼睛望著目標,大膽走去,走出一條直路。你卻對每一步太謹慎了,忽視了要到達的目標,走出的是一條彎路。這道理,你明白嗎?」

二○○七年八月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