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-杜詩兩首的弦外之音

杜詩兩首的弦外之音

我在前文談過,詩詞的微言大義,這次來說弦外之音。後者較前者,難一點領會,因有時涉及背景。現以杜甫詩兩首為例,第一首七絕《贈花卿》,是有背景的,如下:

錦城絲管日紛紛,半入江風半入雲。

此曲只應天上有,人間能得幾回聞?

「卿」是古代對男士的尊稱。「花」是花敬定,唐代猛將,鎮守錦城(成都),平叛有功,恃功自傲,跋扈不法,目無朝廷,僭奏皇帝才准用的樂曲。「贈」其實是諷刺,詩有貶義。

首句「日紛紛」:每日都演奏,繁多而雜亂,很少這樣形容美樂的。次句「半入江風半入雲」:沒有人去聽或愛聽,只散入空中。末兩句「此曲只應天上有,人間能得幾回聞」:那「應」字,實指摘花僭奏「天上」(朝廷)才准用的樂曲。後人有時引用這兩句,來讚美樂曲的美妙,實違反出處的原意。

第二首是七律《蜀相》:

丞相祠堂何處尋,錦官城外柏森森。映階碧草自春色,隔葉黃鸝空好音。

三顧頻煩天下計,兩代開濟老臣心。出師未捷身先死,長使英雄淚滿襟。

錦官城(成都)外的諸葛武侯祠,沒有多少人去過而知其所在,所以詩人要問「何處尋」?「森森」兩字,有冷清的意味。

頷聯的「自」和「空」兩字,進一步彈出弦外之音。只有碧草自顯春色,沒有人去欣賞;黃鸝也白白唱出好音,沒有人聆聽。多孤寂啊!

頸聯暗指,三顧草廬時,諸葛亮已定下聯吳抗曹的天下大計,但後來卻給劉備破壞了。「兩代」是劉備和劉禪,諸葛亮為他們父子,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,毫不計較聯吳抗曹的政策未能貫徹怨恨。

尾聯「出師未捷身先死,長使英雄淚滿襟」,這不但是諸葛亮的悲哀,也是杜甫和不少仁人志士報國不遂的悲哀。為「未捷」而下淚,更為身後被冷落的孤寂而下淚。

二○○七年八月二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