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-附錄

附錄

「儉」是最重要的一個字

諸葛亮的《誡子文》,見諸《太平御覽》,字數不多,全文抄錄於下:

「夫君子之行,靜以修身,儉以養德,非澹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夫學須靜也,才須學也,非學無以廣才,非靜無以成學。淫慢則不能研精,險躁則不能理性。年與時馳,意與日去,遂成枯落,多不接世,悲守窮廬,將復何及!」

在整篇文章中,「儉」是最重要的一個字,是所有品德修養的基礎,是學有所成的起步點。這「儉」,並非只是節省和不浪費金錢,而是過簡樸的生活,鄙屑物質享受。

能「儉」才能「靜」和「寧靜」。「靜」和「寧靜」,並非只是環境,更重要的是心境。假如沉溺於吃喝玩樂、聲色犬馬,怎能精神專注於學習、反思、理想的貫徹和實現呢?

「澹泊」,就是不慕名利。假如不能擺脫名韁利鎖,天天汲汲於追求,那麼,還有甚麼理想的志願呢?「明志」,就是把理想的志願,鮮明地表達出來。追逐名利,只是庸俗的慾望,不是理想的志願。所以,「儉以養德」、「非澹泊無以明志」!

「致遠」,就是學得深入,想得深刻,不斷上進,達到更高的境界。假如不能摒棄物質享受,迷惑於花花世界,天天排滿熱鬧的節目,又怎能「寧靜」,去學、去想、去尋求上進呢?所以,「靜以修身」、「非寧靜無以致遠」!

怎樣才能做得到「儉」、「靜」、「澹泊」和「寧靜」呢?為甚麼有些人,始終不能夠做得到「儉」、「靜」、「澹泊」和「寧靜」呢?

其中最主要的原因,是精神生活貧乏空虛,為了填補這貧乏空虛,便去追求物質生活來滿足自己。但物質的享受,只是官感上的滿足,只是短暫片刻的,過後,精神生活仍是貧乏空虛。為甚麼一些腰纏億萬、榮華富貴、奢華驕逸的人,人生並不快樂,就是這個緣故。

精神生活,是比較容易滿足的。讀一本好書,領悟得一個道理,幫助了一個需要幫助的人,看見了社會的一點進步而自己又曾為此而貢獻過一分力,等等,由此而帶來的喜悅,是會長久甚至永遠存在心間的。倘你能時刻追求這樣的喜悅,得到這樣的喜悅,你便有一個豐盛的精神生活,從而有一個豐盛的人生。

「簡樸」與「豐盛」,看似對立,但簡樸生活與豐盛人生是一致的。假如你想得到一個豐盛的人生,便要從簡樸生活做起。

我曾在報章的專欄,介紹過諸葛亮的《誡子文》。一位海外的讀者,也是書法家,讀了,來信說:他很可惜在年輕時沒有讀過這一篇文章,否則,或會有大大的長進。他把這一篇《誡子文》,書寫了十多份,分送給有子女和兒孫的朋友們。

做人做事廉潔,看來還不夠積極。更進一步,還要在廉潔之上,做到「澹泊明志,寧靜致遠」,過簡樸的生活,享受豐盛的人生。

(原載於廉政公署德育期刊《拓思》二○○七年第五期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