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-「石在,火種是不會滅的」

「石在,火種是不會滅的」

──「六四」十八周年

「六四」的十八周年,快要來到。過去幾年和今年,人們都在這時候問我:經過那麼悠久歲月了,參加燭光集會的人,會不會減少呢?我要用魯迅先生的這一句話,去回答。

港人值得驕傲的活動

沒有人能夠,把地球上的石塊,全都消滅了的罷?只要有石在,相擊就會產生火花;這火花,就是火種;有了火種,就會有燭光。「石在,火種是不會滅的」,燭光也不會滅。一年的人數多,一年的人數少,不大重要,重要的是燭光不滅,年年的六月四日晚,維園都有燃亮的燭光。

我檢視了過去十七年,參加燭光集會的人數。人數最多的,是最初的九零、九一、九二年,分別是十五萬、十萬、八萬。其次是,十周年的九九年和十五周年的零四年,分別是七萬、八萬五千。最少的是九五年,三萬。去年(零六年)是四萬四千。人數有升有降,逢五逢十會較多,再因天氣和是否周末或假期,也有關係。不管怎樣,一個紀念活動,持續那麼多年,每次都仍有數以萬計的人參加,在全球和歷史上,還有哪一個呢?港人是值得為此而驕傲的。

有人又問:最近,民建聯主席馬力的言論,是否會刺激多一些人來參加呢?假如,你忘記了這個悲劇,淡薄了對為民主而犧牲的死難者的傷痛,混淆了對事件的分明是非,怎麼荒謬、冷血、無恥的言論,都刺激不了你的。港人對馬力的言論的強烈反應,說明了大家並沒有忘記、淡薄、混淆。他只是火上加油而已,首先你要心中有火。

「十八年個個好兒女」

「十八年一條好漢」,有人認為這句話有性別歧視,我將之改為,「十八年個個好兒女」。十八年過去了,當年犧牲的民主烈士,已死不能復生。但那時候,曾上街高呼「打倒鄧、李、楊」的百萬港人,今天你還是中華民族的好兒女嗎?希望你沒有忘記、淡薄、混淆,六月四日晚,到維園來,手上舉起一支燃亮的燭光。

風雨不改,維園見!

(原載於二○○七年五月二十九日《蘋果日報‧論壇》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