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你怎樣選擇座位?

你怎樣選擇座位?

我常常出席講座,還不時是主講。倘若是主講,我必定提前十分鐘到場;如果講台上,設了主講者的座位,我大多在開講前,便坐了上去。這樣,讓參加者一進場,便知道我已經來到,並準時開始講座。

在講台上,從始到終,看著出席者進場,我經常發現這樣的情形。他們總選擇後排的座位去坐,除非遲來而後排已經座滿;選擇每排的座位,也多坐在通道旁邊的,除非都已有人,才坐到每排中間的座位去。

這樣,講者面前的幾排空空的。不知其他講者有何感覺,我卻有一點空虛感。呼籲坐在後排的人,坐上前來,但響應的很少,前面的座位依然是空空的。

當初,我以為,坐在後排或坐在通道旁,因為要早退,以免騷擾其他的聽眾,才這樣。但後來卻發現,這樣選擇座位的人,都不是早退的。反而一些遲到的人,要坐到前排或每排的中間的座位,對會場有所騷擾。進場或早退時,總會分散了坐在後排的人的注意力。坐進或離開每排中間的座位時,一側的人都要站起來給他讓路,自己也不方便,對會場的騷擾更大。這情形,大家都清楚。早到的為甚麼卻總不坐到前排或每排中間的座位,減少甚至消除這樣的現象呢?

本來,坐在前排或每排的中間,能更清晰聽見講者的說話。我曾想過,為甚麼不這樣呢?這是怎麼樣的心理呢?

我所想得的結果,不知是否正確?這是中國人傳統哲學、世故處世態度、缺乏直面現實、少顧及他人的、消極的潛意識的折射。

「老子不為天下先」,做甚麼事都不要走在最前,躲在後面總會安全一點;不可突出自己,故作謙讓而使自己隱沒在眾人中;貪一時的方便,卻不去想由此而帶給別人的影響;不注意會有礙大局和整體的一些小節……。

你是怎樣選擇座位的呢?請坐到前排和每排中間的座位中來。

二○○七年九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