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摩西的道路

摩西的道路

他率領六十萬以色列人,逃離埃及,不做奴隸,要回到流著奶和蜜的故土。這時候,他已八十歲,而且不善言辭,幸而有好口才的哥哥亞倫的協助。

渡過紅海和在西乃山接受十誡,這兩件眾所周知的大事,發生在征途的頭四十天。其後,流徙四十年,經過悠長、艱苦、複雜得多的歷程,卻是少人提及的。他至死沒有到達目的地,甚至沒有越過約旦河,終年一百二十歲。約書亞繼承他作為領袖,才跨渡約旦河,攻佔耶利哥城,進入艾城,又敗退,最後擊敗河西聯軍,經歷多場激烈戰鬥,以色列人才終於回到了故土。

摩西剛從西乃山接受了十誡回來,群眾已背叛了原來的信仰,鑄造了金牛犢來膜拜。他憤而粉碎了刻著十誡的石板,火化金牛犢,殺掉三千人,再上西乃山恭請上帝,又一次刻寫十誡在兩塊石板上。

漸漸接近迦南,派出的偵探帶著美果回來,說:那裡果然是一片肥美的土地,但城池堅固,居民強悍,以色列人恐怕難於攻打,不是他們的敵手。群眾動搖而埋怨摩西了。

一個名叫可拉的,糾集以色列人中二百五十個有名望的頭頭,攻擊摩西和亞倫,要奪權。幸得上帝懲罰他們,並訓示摩西:

「從每一個支派的首領那裡,取一根杖,杖上刻了名字,放在法櫃前。看誰的發芽開花,誰就是神委任的領袖。」結果,是亞倫的那一根,發了芽,開了花。

以色列人繼續流徙,路途艱險,生活困苦。摩西的姊姊米利暗葬身在於尋曠野,哥哥亞倫死於何珥山上。在艱險困苦中,以色列人又動搖和埋怨了。上帝放毒蛇咬他們,並囑摩西造一條銅蛇,讓被咬了的人,一望就活過來。這樣,以色列人才又恢復對摩西的信任。

一個詛咒靈驗的人,名叫巴蘭。摩押王巴勒聘請他來詛咒以色列人,但他被上帝的使者阻止了。

摩西一生,四十年在埃及,四十年在米甸,四十年與以色列人一起在曠野流徙。他死後,葬在摩押地沒有人知曉的地方。他沒有目睹理想的現實,但幾經困頓,始終堅持,這就是他的道路。

二○○七年九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