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「過午不食」

「過午不食」

《西遊記》的豬八戒,愚笨、懶散、饞嘴,常有惹笑、魯莽、闖禍的言行。但他的名字「八戒」,卻是很嚴肅的,出自佛經《中阿含經》或《俱舍論》,所指是八條戒律。

這八條戒律,是佛教為在家的男女信徒制定的,如下:一、不殺生;二、不偷盜;三、不淫欲;四、不妄語;五、不飲酒;六、不眠坐高廣華麗之床;七、不裝飾打扮及觀聽歌舞;八、不食非時食,即正午過後不吃飯,亦即所謂「過午不食」。

最後的一條「過午不食」,不是經常要持守,只是一時奉行,多者幾天或數周,最少者一晝夜。受戒期間,普通信徒也過一種近似出家僧尼的生活,使精神和肉體都得到鍛煉。

弘一法師(李叔同),信奉律宗,苦修持戒精嚴。一九四一年夏,他在晉江福林寺,寫了一篇《持非時食戒者應注意日中之時》,強調修持「過午不食」的戒律,應注意怎樣去確定何謂「午」,亦即「日中之時」。

他說:時鐘上日間十二時正,與太陽在天空的正中,一年中只有四天是相同的,其餘的都有差別,相差最大的,早十五分鐘或遲十六分鐘。原因是:一、因太陽和地球的運行軌跡,每天日間時間的長短不同;二、同一地域內各地,只根據某地確定標準時間,離該地稍遠,時鐘上的日間十二時正,便不是「日中之時」或準確的正午。他主張,要用日晷儀去確定「日中之時」,須做到分秒不差。他的持戒多麼嚴格啊!

我並非佛教徒,對「過午不食」的細節,不甚了了。假如在正午十二時之前的半個或一個鐘頭進食,可以嗎?何必天天去看日晷儀那麼麻煩呢?

幾個月前的一天下午,我在教協九龍會所等候升降機。一位眉目慈祥、清瘦矍爍、溫文有禮的老婆婆,向我作自我介紹:她是退休教師,已八十多歲。我祝她身體健康!她說:「我是佛教徒,『過午不食』已多年,看起來雖然瘦削,但精神和身體都很好!」

我問:「是每天都這樣嗎?」她點頭答道:「是的!我天天都『過午不食』!」

我不禁肅然起敬,合十向她行禮。

二○○七年十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