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關於達文西

關於達文西

最近,讀了《達文西筆記》(晨星出版)。書中的《序言》,頗詳盡地介紹了這個偉大的天才的一生,藉此,我知道了一些前所未知的。

他流傳至今的作品,只有十七幅,其中真正完成的,僅是《最後的晚餐》和《受胎告示》;據云,《蒙娜麗莎》也是未真正完成的。《最後的晚餐》,因為用當時傳統的蛋白調和顏料去繪畫,所以嚴重剝落。

但他卻寫了大量筆記,現存的有七千多頁,也只是半數而已。筆記簿上,繪有很多精彩的素描。一九九四年,電腦巨富蓋茨以三千零八十萬美元,購得筆記的十八頁。有好些筆記,簡短,沒有上文下理,叫人看不懂其意思,這書只選出那些讀者容易明白的。

他用左手寫字,筆記本因此都從最後一頁開始寫起,手跡從右至左逆寫。所以,讀他的筆記手跡,必須用鏡子照著把字倒轉過來,才能讀解。

他是一個素食者,同時又是一個同性戀者,在不同時期,曾有不同的男性戀人。據說:畫家與健美的男性模特兒朝夕面對,很容易成為同性戀人,這是當時頗盛行的陋習。達文西就曾被匿名檢舉犯了雞姦,但最後撤銷了,獲判無罪。

他講究外貌,打扮時髦,穿的長統靴子都用最好的皮革製造,總是身披玫瑰色的及膝的短袍。相貌俊美,是女孩子的狂戀對象。

後人研究,總結出他的七個大特點。

好奇:對生活充滿無窮的好奇,終身追求,學習不懈。 務實:務必從經驗中去求證知識的真偽,而且願意從錯誤中去學習。 重視感官能力:特別是視覺,以此去追求生動具體的經驗。 包容:敢於抱擁曖昧、弔詭、未確定的事物。 平衡思考:思考時,能取得藝術、邏輯、想像之間的平衡。 儀容:風範優雅、雙手靈活、體格健美、舉止大方。 全面聯繫:了解和欣賞種種事物,總把其他所有的現象聯繫起來,了解各各彼此的關係,作全面系統的思考。

他臨終時寫道:「善用一天的時光,能帶來一夜的好睡;善用一生的時光,能帶來快樂的死亡。」他直面死亡,死而無憾。

二○○七年十一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