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3 唯一的一次遲到

唯一的一次遲到

她大學畢業後,隨即找到一份職業。上班的第一天,總經理向她解釋了工作的職責,最後說:「不要遲到,一天也不要。這是你每天開始的第一件工作,就要認認真真地做好。」

住得離公司頗遠,公共交通的班次不密,所以,必須計算時間,清晨準時起床去上班。為此,她特地買了一個鬧鐘。

一天早上,她忽然睡夢中驚醒,看看手錶,已錯過了本來應起來的時間。原來鬧鐘失靈了。她連忙匆匆梳洗穿著,跑到街上去。一向要乘搭的巴士,已開出了,下一班要半個鐘後才到,去截的士,又截不到。她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︱︱這回一定要遲到了!

正在這時候,遠遠看見,總經理剛坐著司機駕駛的私家車駛來。她跑到路中,揚手把車截停,打算坐這順風車去上班。

車停了。總經理打開車門,對她說:「你不能上車!這不是你應該坐的車子!」說罷,關上車門,吩咐司機繼續前行。

這一天,她遲到了。心裡想:這位總經理,怎麼這樣不近人情呢?這怨氣,一直深深地埋藏心裡。另一方面,她也汲取了教訓,多買了一個鬧鐘,以便一個失靈,有另一個作保險;同時,還把鬧響的時間提早,讓上班的時間變得更從容。

此後,她再沒有遲到,那一次是她唯一的一次。但心裡對總經理的怨氣,始終沒有消失。

一年過去了。除了那一次遲到外,她在工作上的各個方面,都表現得很好,得到晉升和加薪。

在被通知晉升和加薪時,總經理又接見了她。他讚賞她這一年來的良好表現,最後問:

「那一次,你在路上截我的車,我卻不讓你上車,所以遲到了。你一定會埋怨我,是嗎?我不是有階級觀念,你知道我為甚麼,不讓你搭順風車而遲到嗎?」

她一時靦起來,答不出話。

總經理說:「我是要你深刻地記得這個教訓。以後,你不是再沒遲到了嗎?」

她聽了,一直對總經理的怨氣,全消失了,衷心地說:「謝謝你!謝謝你的寶貴教訓!」

二○○七年十二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