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跳蚤跳的高度

銀鳥和金鳥

一個樵夫,到山上砍柴。在路上,他發現一隻受傷的小鳥,躺著不能飛動。這小鳥全身羽毛銀色,閃閃發光。

他從來沒有看見過,這樣美麗的小鳥,很是高興,連忙撿起,解下頭巾包好,帶回家去,悉心為小鳥療傷。

過了一段日子,這銀鳥的傷口痊癒了。牠不但沒有離開樵夫飛去,每天還陪伴他,唱歌給他聽。那歌聲美妙極了,樵夫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美妙的歌聲,生活過得十分快樂。

鄰居知道樵夫有了一隻這樣的銀鳥,來看銀鳥和聽牠唱歌。看了聽了,對樵夫說:

「這隻銀鳥固然美麗,歌也唱得美妙。但我知道還有一種金鳥,全身羽毛金色,比銀鳥更美麗,而且歌聲更美妙。金鳥才是最珍貴的呢!你要去找一隻金鳥來養!」並且告訴樵夫:他曾親眼在山上,見過這種金鳥,聽過牠的歌聲。

樵夫聽了,心裡想:

原來還有一種金鳥的!假如我得到一隻更美麗歌聲更美妙的金鳥,該多麼好呀!

自此,他天天想著金鳥,不再那麼愛惜銀鳥,還覺得牠的歌聲,沒有以前那麼美妙。他過的日子也沒有那麼快樂了。

他上山砍柴,總帶著捕鳥的網,希望發現金鳥,捕捉了帶回家去養。但始終沒有發現。

銀鳥也發覺,主人對牠的態度淡漠了,漸漸感到心灰意冷,歌也唱得沒有那麼起勁。

又過了一段長時間,銀鳥要向樵夫告別了。

一天傍晚,樵夫砍柴回來,坐在門外歇息,總抬頭望向天空,希望發現一隻金鳥。

銀鳥繞著樵夫,緩緩地飛了三周,唱了最後的一首告別歌,飛向天空。

在夕陽的照耀下,銀鳥變得全身金黃色,像是一隻金鳥。

樵夫看見這隻銀鳥變成的金鳥,大聲叫道:「金鳥啊!金鳥啊!這就是我許久要找的金鳥啊!」

銀鳥在晚霞中,亮著滿身金光,一去不回。

樵夫不知道,這一隻金鳥,就是他原來養著的那一隻銀鳥。

二○○八年一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