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 在天觀井

在天觀井

在烈日晴空中翱翔的老鷹,感到口渴。牠看見地面的一口井,便飛下來,落在井邊,想喝幾口清涼的井水。因為久旱,井水淺涸,水面降落幾乎到井底,牠無法俯身喝得井水,井口又窄,不能飛進到井底裡去,很是懊惱。正在這時,發現井底裡有一隻小青蛙,既無烈日的酷曬,又喝得清涼的井水,不禁羨慕而妒忌。忽然想起了,「井底之蛙」和「坐井觀天」這兩個成語,便向井底的青蛙,叫道:

「青蛙娃娃,你聽得見我的話嗎?」

「老鷹哥哥,我聽得見。你有甚麼指教呢?」

「你看見的天空,只有這井口那麼大吧?你知道天空是大得多的嗎?晴天,白雲悠悠;陰天,黑霾密佈;雨天,雷電交作。你察覺得這樣的變化嗎?日出日落,月升月沉,那景色更美麗了,你大抵是無法欣賞得到的。還有,那碧綠千里的原野,青翠茂繁的森林,兀立巍的崇山峻嶺,多麼令人心曠神怡,你更是無法理解的了。是嗎?你整天被困在井底裡,我真有點為你遺憾!」

青蛙聽得出,老鷹的諷刺的語氣,心平氣靜地回答說:「老鷹哥哥,你想錯了,我不是老坐在井底裡的。我不時會爬出跳出井口,也經歷和欣賞得你所說的一切。我還能潛進河裡,和水中的魚蝦嬉戲,恐怕這是你辦不到的。」

老鷹啞口無言,青蛙繼續說:「我捕食害蟲,人們都感激我。你卻抓去農夫的小雞來吃,你知道他們痛恨你嗎?天旱了,井水淺涸,我會『咕、咕、咕』地大叫,提醒來汲水的人,要珍惜用水。我知道民間的疾苦呀!我吃掉井水中滋生的蚊蟲,讓井水清潔可以飲用。我保障了人們的健康呀!你所說的,我都知道。但我所說的,你知道多少呢?」

老鷹慚愧起來,青蛙已爬出跳出井口,和牠面面相對了。

一隻狐狸,躲在井口附近的草叢中,聽了上述的對話,忍不住走近來,說:

「我上了很有意義的一課,還創造出一個新的成語:『在天觀井』。」

老鷹「霍」的一聲,飛回天空,去找不那麼清涼的溪水解渴。

二○○八年二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