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 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」

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」

這題目的七個字,出自《論語‧述而》。這只是一句話的上半截,引用者往往省略了下半截。這樣,失去了整句話很重要的意思,是了解得不全面、深入、正確的。整句話是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,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」

先來作註釋。「三人」,不是三個人。在古書中,「三」或「九」,往往不是確數,而是有眾多之意。「行」,不是走路,而是認識、往來、相處、共事。「師」,不作名詞的「老師」解,而是動詞,可向其學習也。「從」與「改」的主語是「我」,指自己向他們學習,或以其作為鏡子,補救自己的缺失、錯誤和不足。

再來語譯。與認識的人往來、相處、共事,他們必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。從他們的言行舉止,選擇其中正確的,作為榜樣,向其學習;倘若發現不正確的,作鏡子去自我反省,改進自己,避免也有同樣的缺失、錯誤和不足。

這句話,有幾個層次。一、要謙遜虛心,不時求上進。二、不但要向書本學習知識,還要向所認識的人和群眾學習,從他們的言行舉止去學習,加強自我修養。三、有良好表現的人,當然值得學習。四、即使有不善的,也要作為反面教材,自我檢討是否也有同樣的表現,加以克服,不斷提高自己。

只表現在外貌言辭的謙遜虛心,是膚淺的,甚至有時是虛偽的。最重要的,是否有不斷力求上進之心,無時無刻都向各方面學習,加強修養,提高能力,增廣知識,使能為社會和他人作出更好的貢獻。做到老,學到老。

一般都強調在書本和實踐上學習,卻少提及身邊的人也是學習的對象。倘能「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」,不但能充實和提高自己,而且這種謙遜虛心的精神和態度,也易於團結他人,有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
一般只強調向好人好事學習,少有提及壞人壞事也有可學習之處的。這句話,說得很全面深入,發人深省。

我遠遠未能做到這樣。我要遵從孔子這句話,做到老,學到老,做下去,學下去。

二○○八年三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