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 一隻瓦鍋和一隻鐵鑊

一隻瓦鍋和一隻鐵鑊

兩個雲遊隱士,在山中的一間破廟相遇。交談下,甚為投契,便相約在破廟同住一段時間,好讓彼此更深入交流各方面的心得和經驗。

既然同住,同食是最簡單方便的。但兩人隨身攜帶的炊具,本來只為一人所用,不足以供兩人煮食。於是,他們便科錢,到山下去,買了一隻可煮兩人的飯的一隻瓦鍋和兩人的菜的一隻鐵鑊回來。買米和菜的錢,也平均分擔。

甲隱士,是一個很固執,而又特別強調公平原則的人。每一餐,他都只吃飯和菜的一半,吃剩了,也不讓乙隱士吃,留下來給自己下一餐去吃;吃得不夠,也從不吃乙隱士分給他的,寧願吃得不飽。炊煮和洗滌,當然輪值負責了。乙隱士了解得他這樣的性格,而且堅持這樣的公平原則,只覺得有一點怪,卻無傷大雅,兩人相處得還算融洽。

過了三個月,兩人要分手了。怎樣處理那一隻瓦鍋和那一隻鐵鑊呢?乙隱士知道甲隱士的性格和原則,便說:「這兩件東西,我們兩人各帶走一件罷。你要鐵鑊,我要瓦鍋,好嗎?」

甲隱士說:「不!鐵鑊的價錢比瓦鍋貴,我佔了你的便宜,這是不公平的!」

乙隱士說:「那麼,我要鐵鑊,你要瓦鍋,這樣可以嗎?」

甲隱士說:「這樣,是你佔了我的便宜,讓我吃虧,也是不公平的!」

乙隱士無可奈何,只得再建議說:「你既然這樣執著,我們來抽籤罷。誰抽中要瓦鍋的,便帶走瓦鍋;誰抽中要鐵鑊,便帶走鐵鑊。你願意這樣嗎?」

誰料得到,甲隱士竟也不接納,說:「抽籤講運氣,我做事從來不憑僥倖,也不公平。」

乙隱士只好請教甲隱士,怎樣去處理。甲隱士說:「把瓦鍋和鐵鑊,都平均分作兩份,你和我各取半隻瓦鍋和半隻鐵鑊。」

「這樣,我們不是都得到破爛的無用的東西嗎?」「即使這樣,我也要堅持公平的原則!」結果,瓦鍋和鐵鑊都打爛了,乙隱士把自己分得的,拋棄在廟外的草叢裡。

你遇見過,像甲隱士這樣地堅持原則的人嗎?

二○○八年三月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