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 「獨善其身」與「無欲則剛」

「獨善其身」與「無欲則剛」

在今年(零八年)維園年宵市場的支聯會攤位,一個私營商業機構,捐了八萬元,囑我寫兩幅字。這巨款,並沒有算入我寫揮春所籌得的總數二十五萬元之內。在此,謹致以衷心感謝!同時,還感到一個私營商業機構,竟囑寫這樣的兩幅字,實在難能可貴而又可佩!

這兩幅字:一幅是「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」,出自《孟子‧盡心上》;另一幅是「有容乃大,無欲則剛」,撮自林則徐的對聯,「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」。一個私營商業機構,當然應以賺錢謀利為最重要的目的,但卻不避諱那「窮」字,並且以「無欲」自勉,不是很可貴可佩嗎?我祝他們同人:「達」而且「海納百川」般財源廣進。

成語「獨善其身」,本來出自這《孟子》的上句,但意思卻有些變了。現在,這成語的含義是指,只顧自己好,不管別人,不問是非。原句的「窮」,不單指貧窮,還處於逆境,懷才不遇而莫展;「獨善其身」是指,在這樣的情況,更要加強自己的品德修養,這「善」是修養。「達」不是指發財發達,而是處於順境,才能大有施展的機會,這樣,便趁著良機,造福社會人群,讓社會人群都因而得益。這樣的意思,不是很深刻嗎?

我還想到,要能夠「窮則獨善其身」,必須「無欲則剛」。處於「窮」的逆境,很容易被拉攏、引誘、收買,放棄原則。此時,更須澹泊名利而「無欲」,加強個人的品德修養,才不致變節而隨波逐流。

至於「達則兼善天下」,與「有容乃大」也有點關係。當飛黃騰達之時,好些人都會沾沾自喜,氣揚趾高,傲慢自滿,眾皆側目。這樣是不利團結他人,能夠很好地、更有力地去「兼善天下」的。「達」而又「有容乃大」,才可「兼善天下」。所以,不但「窮」要加強品德修養,「達」也要注意。

這機構囑寫這兩幅字,不知是否也想到了這兩段話彼此的關係?這兩段的話,如上述所說,不是很有關係的嗎?祝該機構同人:「兼善天下」和「有容乃大」。

二○○八年四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