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 小獅學本領

小獅學本領

百獸之王的獅子,有了一個孩子,心裡很高興:我後繼有人了。小獅滿了一歲,獅王認真考慮,怎樣去培養小獅,學得各種本領,將來能夠繼承自己,成為真真正正的百獸之王。

獅王想叫小獅,拜狐狸為老師。狐狸聰明伶俐,是森林中口才最好的。但牠的聲譽不好,性格狡猾,滿嘴謊言,全無誠信。這樣的一個老師,是不是會影響小獅做了百獸之王後的威望呢?

豹子勇猛有力,是戰鬥的驍將,但性情太兇狠了。讓牠來做王儲的老師,雖然會學得獵殺的本領,但也會沾染兇狠的惡習,難於成為「仁」者之王。獅王只好放棄豹子。

大象品性敦厚,很得百獸的尊敬。獅王卻又嫌牠行動遲緩和腦筋有點笨。假如小獅學了牠,恐怕將來是會被手下欺負的。

鼴鼠做事小心謹慎,計劃周詳,親力親為,平易近人。但牠太目光短淺,計較小節,沒有魄力,難負重責。這也不是一個好老師。

獅王把手下都想遍了,也沒法替小獅找出一個理想的好老師,很是煩惱。一天,牠遇見了百鳥之王老鷹。老鷹說:我們百鳥中,各有各不凡的本領。讓小獅交給我來培養,每種鳥兒教給牠不同的本領,將來一定會成為傑出的獅王。獅王想到:假如小獅學會像鳥兒一樣地飛,將會是從來沒有過的獅王啊!於是,小獅便交託了給老鷹。

三年過去了。傳來的信息是:小獅很聰明,學甚麼都一學即會,林中百鳥對牠讚不絕口。

獅王把小獅接了回來,還把百獸召集,開了一個歡迎大會。獅王說:「親愛的孩子,你是我的唯一繼承者,明天你便是獅王了。三年來,你學會了一些甚麼本領呢?學會了飛嗎?」

小獅說:「我沒有翅膀,怎會去學飛?但從老鷹到燕子,我都向牠們學了很多本領。各種鳥兒怎樣築巢,怎樣孵卵,怎樣覓食,怎樣躲避風雨,甚至學懂了一些牠們唱的歌……這些都是我們百獸不懂的。假如我做了獅王,會把這些本領,教給手下。」

獅王和百獸聽了,都大感失望,垂頭嘆息,鳥兒的本領,對牠們有甚麼用呢?牠們將會有一個毫無本領的獅王!

二○○八年四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