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 王震的「共產主義」

王震的「共產主義」

今年(零八年)三月份的《炎黃春秋》,刊有《對資產階級認識的歷史變遷》(作者辛子陵)一文,文中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。我讀了很有感慨。

上世紀七十年代末,中國副總理王震訪問英國,帶著「訪貧問苦」的意向,在駐英大使柯華陪同下,去一個失業工人的家。他看見了甚麼呢?據柯華的記述是:

「這個失業工人住著一棟一百多平方米的兩層樓房,有餐廳、客廳,有沙發、電視機,裝飾櫃子裡有珍藏的銀器,房後面還有一個約五十平方米的小花園。由於失業,他可以不納稅,享受免費醫療,子女免費接受教育。」

柯華還告訴王震,當時英國工人的工資。王震已是五級高幹,與他們相比,他的周薪只是一個清潔工人的六分之一,一個開電梯工人的八分之一。根據一九七八年的統計,中英兩國人均國民收入的比例是:1:42.3。這即是說:英國普通百姓的收入,是中國的四十二倍多。

駐英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于日,參加了接待工作。他在另文中,記述:「有人問王副總理對英國有甚麼觀感,王出人意料地說了這麼一段話:『我看英國搞得不錯,物質極大豐富,三大差別基本消滅,社會公正,社會福利也受重視,如果加上共產黨執政,英國就是我們理想中的共產主義社會。』」

我不能不覆述,王震的最後一句話:「如果加上共產黨執政,英國就是我們理想中的共產主義社會。」這也出乎我的意料,我的感慨也由這句話而來。

「理想中的共產主義社會」,不是「各盡所能,各取所需」嗎?為甚麼還會有失業呢?

「如果加上共產黨執政」使我不但感慨,更震驚!為甚麼「加上共產黨執政」,才是「理想中的共產主義社會」?判斷一個社會的性質,不是看生產力、社會狀況、人民生活等等嗎?與誰執政有甚麼關係呢?共產主義社會還有共產黨嗎?

我想到了,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,宣布所統治的是甚麼社會,就是甚麼社會。中共不是早已宣布中國大陸是社會主義社會嗎?怎麼樣的「社會主義」!

二○○八年四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