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 典型的柏拉圖式戀愛

典型的柏拉圖式戀愛

所謂「柏拉圖式戀愛」,是指一對異性,彼此深深傾慕,但卻完全沒有肉慾的感情和關係。所以,又稱之為「精神戀愛」。也許有人以為,並沒有這樣真真正正的事。我們且來看看,柴可夫斯基和梅克夫人。

梅克夫人是一位富孀,有一群兒女,酷愛音樂。她在柴可夫斯基最失意、最孤獨、陷於困境的時候,不但給予經濟上的援助,還有在精神上極大的鼓勵和安慰,支持他一步一步走向音樂的頂峰。他最著名的《第四交響樂》和《悲愴交響樂》,就是為她而創作的。

他們的居所,相距咫尺,只隔著一片草地,但卻從來沒有見過面。大抵都認為,只在精神上心心相印,又何必見面呢?也許還認為,見了面,有了直接接觸,反而會損害那純真的、崇高的、毫無雜念的、縹緲的感情。

不過,他們偶然打過一個照面。一年夏天,他們早已安排了各自的行事日程:一個外出,一個留在家裡。但在日期計算上出了差錯,同在一天,他們同時出外。他們都坐馬車,沿著同一條街道上走。走著走著,兩輛馬車愈走愈近,終於並肩擦過。擦過時,柴可夫斯基無意中抬頭一望,看見了梅克夫人。他凝視著她的眼睛,她也凝視著他的眼睛;他欠一欠身,行了一禮,她也欠一欠身,還了一個禮。隨即各人都命令馬車夫,各自趕他們的路。

柴可夫斯基回到家裡,寫了一封信給梅克夫人,說道:「請原諒我的粗心大意吧!維拉蕾托夫娜(梅克夫人的名字),我對你的愛,遠遠在任何一個人之上,我對你的珍惜,勝過世界上所有的東西!」

這就是他們一生中,唯一的一次最親近的接觸。這一次,不是比朝夕相見的千千萬萬次,更永誌難忘而深刻得多嗎?這是永恆的。

有所謂朦朧的、距隔的美,柏拉圖式的戀愛是這樣的嗎?人相處而太親密,會日久生情,或日久生厭,朦朧和距隔可避免兩者。只要兩人在內心裡,彼此有共同的理念,深深地傾慕、尊敬、愛護,便「心有靈犀一點通」,又何必親近呢?這樣的感情不是更可貴嗎?

二○○八年四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